“十四五规划专题

夏文斌校长率队调研指导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7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供稿)6月15日下午,夏文斌校长一行莅临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周波、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戚依南和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陪同调研。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领导曾钢、黄健青、王元彬和赵贞参加了调研。

   

调研会上,曾钢院长汇报了学院“十三五”办学情况、抗疫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曾钢院长说,2017年11月完成两院合并以来,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在校党委领导下,立足本职,奋力作为,推动了两院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与实施,取得重要的办学成果。第一,强化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较好地处理了办学中的稳与进的关系。一是办学势头要稳,办学效益要进;二是学历教育要稳,非学历和中外合作办学要进;三是办学规模要稳,办学质量要进;四是办学秩序要稳,办学规范要进;五是办学布局要稳,办学风控要进;六是办学队伍要稳,办学服务要进;七是办学改革步子要稳,办学模式创新要进。第二,高举教育扶贫的旗帜,突出高校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同时通过市场机制,促使继续教育产品供应端和社会需求端更加精准吻合,保持了办学效益的显著增长。第三,构建了“四个基本”的继续教育发展新常态。一是基本形成了学历教育平稳发展、非学历教育优先发展和中外合作办学融合发展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二是基本实现了继续教育事业性收入与转型之前相比翻一番的目标;三是基本确立了在国内高校继续教育中的地位;四是基本形成了学历教育平稳化和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在内的非学历教育规模化、持续化、高端化和国际化的发展形象和发展内涵,并由此推动学校继续教育进入到“批量培训、批量培养和批量培育”多层次人才的发展局面。

在汇报学院的抗疫时,曾钢院长说,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业务,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精神,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组织了迄今为止办学门类最为齐全、办学体量最为庞大的网络集中教学行动。组织参与网络学习的各类学生达到43,480人。二是准备了包括红外线测温仪、口罩和防护服等十多种防疫物资,并在高远楼和东区公寓预设了临时观察点。同时向合作方和毕业于学院且目前仍在英国的157名留学生捐赠了若干口罩。三是努力克服困难,满额完成中外合作办学的网络招生和录取工作。四是承担滇西三个二百的扶贫任务,一是在勐腊投入二百万,援建三个远程教室;二是帮助勐腊培训二百名干部;三是帮助勐腊培训二百个专技人员。五是完成了《高校继续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和路径研究》、《以党建为引领推进高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市级课题的申报工作,学校《2019继续教育发展报告》、《继续教育优秀案例材料》等的撰写和报送工作;六是通过网络完成4579名毕业生的全部工作,同时对居住在集体宿舍毕业生的行李按照“视频辨认、现场打包和寄送包邮”的精神进行了妥善安排;七是努力拓展在线教育,将疫情对办学效益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曾钢院长强调,作为一所平台与服务型学院,学院在学校办学格局中属于一个具有高社会价值、高专业价值和高经济价值的办学单元,要将“四个是否”,即人民群众对继续教育产品是否需要、是否喜欢、是否满意和是否有获得感,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曾钢院长表示,持续和全面推进学校继续教育的数字化再转型,将贯穿于整个十四五。数字化再转型,就是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服务等信息技术,创造一个基于PC、手机和平板的全方位和立体化的智能学习环境;就是要研发和完善空中教室实时交互和视频教学系统以及其他教学与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就是要以名校名师名课为依托,对课件产品进行结构性改革,按照时间碎片化、内容系统化和方式兴趣化的理念对学习平台和课件持续进行升级和改造,不断构建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时代学校继续教育发展的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分享到优质的数字化教育产品带来的红利。

   

夏文斌校长对于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和十四五的编制思路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学院的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是正确的,是立足于实际,并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希望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继续开动脑筋、改革创新,力求把份额做得更大,但同时也要处理好办学当中的若干关系,特别是政策法规与市场需求的关系以及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等。夏文斌强调,要利用好当前的契机,加快在线学习平台的研发和升级,发展好数字化的继续教育;要围绕国家战略,继续规划好十四五期间的商务部干部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商务官员培训;要加强与学校其他学院的协同,进一步优化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不断跟进学校与雄安新区和青岛市合作项目的开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