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就业创业专题

迎战疫情 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再创“双高”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傲然)截止2020年3月底,统计学院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4%,研究生签约率超过75%,与往年同期相比再创新高,再次实现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双高”。

统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共50人,其中47人选择就业,3人选择继续深造。截止目前,选择就业的47人中已有38人签约,7人已落实待签约。选择深造的3人中,2人已拿到海外高校读博offer,1人正在备考国内读博。据统计,目前本届毕业生人均收获3.4个offer,其中拿到工作offer数最多的同学有14家单位,有3位同学拿到offer数超过10家。从落实地区来看,47名已落实的学生有2名去往海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有39人,其中32名留在北京。去往西部和基层的有3人。

统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就业地域分布(截止到4月初)

银行成为最热门选择

就业去向为银行总行及分支机构的有21人,占到就业总人数的45%。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1人、中国银行数据中心2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2人、北京银行总行4人。其他同学分别去往浦发银行总行、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中原银行总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等。

非银行金融机构平台广阔

就业去向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7人,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总部、中国银联、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中交投资、中德证券等。

就业去向为互联网企业的有7人,包括滴滴2人、快手2人、字节跳动、美团、云从科技各1人。就业去向为咨询业的3人,包括安永会计事务所、高沃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卓望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毕业生受央企国企青睐

就业去向为其他非银行国有企业的6人,包括中国联通集团总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移动集中运营中心、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流技术中心。

引导学生进入高层次深造

学院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从研究生一年级起对有深造意愿的学生科学引导,合理规划。截至目前,已拿到海外高校读博offer2人,去向分别是悉尼大学、格罗宁根大学。

在疫情影响下,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学校对统计学院的支持与指导,离不开学院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

统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部分就业单位

“三全育人”为引领,量身定制就业辅导

统计学院至今已有四届(2016-2019年)共计189名研究生毕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达到了100%。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

建立一支由院领导、学系主任、校内导师、校外导师、辅导员、优秀校友为主的就业工作队伍,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实习就业档案,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服务。通过年级会、导师研讨会、校友论坛、深度辅导、就业分享会等形式对毕业生就业心理、求职技巧、行业选择等方面等进行就业辅导,为学生量身定制贴心服务。

       

开展研究生系列学业就业经验分享会

紧扣社会需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竞赛、考取学科相关资质证书,积累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动手实践能力。2020届硕士毕业生在专业重点核心期刊如《统计研究》(CSSCI 核心A)、《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CSSCI核心B+)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2项;10名同学通过CFA一级、FRM一级、SAS Base/Advanced Programming、Coursera-Python、ACA等认证;共获22项国家级学术竞赛奖项,包括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国家级三等奖、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SAS数据分析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努力取得的证书在求职、积分落户等方面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统计学院还依托学校研究生助教制度,鼓励研究生参与了学校80%以上的数学类基础课程助教工作,工作时间共4000余课时,人均达70余课时。通过以上方式,锻炼了学生良好的学术热情与动手能力。

       

学院修订完善《统计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学院建立“外经贸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交流群”,涵盖了学院历届毕业生与在校生240余人,累计发布各类实习招聘信息800余条,在各方校友的帮助下,实现了有跨度有传承的就业帮扶氛围,有力的促进了学院就业工作。

       

统计学院 “外经贸统计学院实习就业交流群”

学院每年用数据来分析、判断未来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基本走势,方便应届研究生毕业生定位职业方向,关注重点行业,鼓励学院毕业生理性就业,赴基层就业。

近年来,涌现出一个个赴基层优秀毕业生事迹。有拒绝一线城市高薪互联网企业前往家乡雄安新区国家开发银行建设基层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潘博洋、入职某医院前往西藏进行基层锻炼1年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等。无论是就业选择还是就业后的基层奉献,统计学子已将个人“小我”融入了民族复兴的“大我”。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就业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但我们相信,全院师生定将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为实现人才培养与办学水平提升而做出更新的更大的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