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委理论中心组聚焦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硬仗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8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 摄影 雨竹)5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并做学习讲评。夏文斌、文君、李茂国、王强等校领导先后发言、集体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对口教育扶贫等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彰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学习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科学谋划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路径与举措,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疫情防控战与脱贫攻坚战,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完成好。另外,国内疫情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校园日常管理,做好学生考试、毕业生返校、就业等相关工作,谋划好、统筹好,扎实推进,让学生放心、家长安心。


蒋庆哲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的“西迁精神”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一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要深入学习这一精神,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夏文斌校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尤其在新疆、云南等这些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攻坚到深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通过脱贫攻坚能够建立常态性的产业振兴,如何避免数字脱贫,这些新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脱贫攻坚不是一个额外的任务,是我们办好新时代大学的其中之意,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做好扶贫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常态化运行,使得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说,当前国内防疫形势总体向好,之所以取得阶段性成果,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雄才伟略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民情怀。当前国外形势依然形势复杂,还不能麻痹大意;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工作,做好毕业生返校等相关工作。面对防控与经济发展压力,只要我们坚持举国的体制优势,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就一定能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说,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脱贫攻坚战两项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的集体主义精神的伟大,与西方的个人主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学校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做了周密的部署,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经受了考验,也得到了成长。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副校长王强说,我校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聚焦经贸、管理、法律、语言等学科怎么能够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以后还要防止返贫,脱贫以后还要进一步发展奔小康;对学校的脱贫攻坚任务,要有长远的规划,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做好落实。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周波参加了集体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