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1日 编辑: lhh

 

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 摄影 玉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和党委工作部署,8月30日,学校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蒋庆哲书记主持学习会。


读书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收看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新闻视频。


研讨交流环节,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结合自己利用暑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的切身感受首先发言,他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重温共产党员身份和本色中更加坚定自觉、更高标准地守初心、担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书写好贸大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的奋进之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领导。对照初心使命,提升政治自觉,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深入查找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围绕双一流建设,推动贸大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让学校“静”下来,教师“坐”下来,学生“学”起来,举措“实”起来,夯实基础学科,加强重点学科,推动融合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冷门学科,将主题教育内化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中,贯通在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中,这一红色基因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加奋进有为。学校要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在立德树人办学方向上实化细化。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有责任人,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全面落实“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以本为本”。本科教学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要落实“四个回归”,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打造金课、做强慕课、推动课程改革;加强一流学科的规划。从原创性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水平的教学体系、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跨学科的平台建设这四个维度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强队伍建设。统筹“长江学者”“四个一批”等各类人才发展平台,延展贸大人才成长空间;强化政策导向、营造氛围,为中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服务更精准;处理好引进和培养、事业留人和激励的关系;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完善三级安全研判机制,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督导。

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守初心、担使命,必须牢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深刻认识建设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不忘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要全面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加强顶层设计、精准施策、激活活力、激发内力,建强队伍、凝练特色。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张新民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使自己深刻感受到,当前高校在解决时代发展难题、服务社会水平上还存在差距。要守初心、找差距、担使命、抓落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作为高校的历史使命,将贸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落细到学校各项政策中去。在人才培养上,要注重运用现代教育手段,比如慕课课程建设和应用,探讨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小班上课的有效模式,强化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的队伍建设,提升图书文献资源对于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表示,教育初心其实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哲学的根本性问题。要建立教师、学生一体化的思想政治体系。解决学生的教育和教师的思想教育脱节的问题。要推动学校从行业型高校转为双一流高校。在教育形式上,要适应人工智能+教育这个时代的教学需求变化。学校的管理要进一步有系统化思考,精细发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的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副校长丁志杰表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四个方面是有机的整体,不仅要真学,还要真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科学规范用好经费,回答高校在发展进程中遇到问题与挑战,担负起教育强国的使命。

副校长王强表示,要以国家现实需求为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通过扎实的研究,卓有成效的理论成果,为提高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要谋长远,提前启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处理好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之间的关系,避免学科建设同质化,优化学术评价,激发党员教师的活力。

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好的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要敢于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全面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完善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活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在党性教育、政治站位方面,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高校干部队伍。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表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矢志不移守初心,固本培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全局意识、廉洁意识,夯实理论根基,更加自觉主动担当国家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着力推动理论武装“走心”化、意识形态工作艺术化、对外传播协同化、宣传手段立体化。

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遵循,指明了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全面落实党管人才战略,加强师德建设。落实多元评价,完善教师队伍评价体系,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加集体学习的还有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洁、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健姝等。

 


此次暑期专题读书班为学校9月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暑假期间,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学校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工作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和举措。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实践,努力为建设的以开放型经济学学科群为引领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