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9月1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学习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纪检监察处处长参加学习。

蒋庆哲书记在领学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蒋庆哲书记强调,要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彰显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第三卷文稿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

蒋庆哲书记强调,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夏文斌校长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要带着初心去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对高等教育来说,我们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要求我们在顶层设计和资源配置等方面都要以学生为中心,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义;二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现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这对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学术研究的方向和任务都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我们需提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带着方法去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解决问题全面、联系、辩证的系统论和总体论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这对于我们在学校治理中如何抓住主要矛盾,如何提高统筹问题的能力都有较大的启发。

王强副校长、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分别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七部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第八部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第三部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

王强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19个专题,博大精深、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第七个专题《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含的4篇文章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向世界各国提出倡议: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的致辞更是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彰显了中国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造福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第三卷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工作中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卫星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非常丰富,学习收获非常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创新,进行激励机制的设计,消灭风险隐患,在促进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排除风险隐患。一要立足现实,关注外部环境和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二要保持定力,用专业的态度和理念处理风险;三要有协同能力,产教融合推进创新;四要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应对发展中的消极因素;五要抓好机制建设,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六要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化解风险。

王敬波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部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内容使人受益匪浅,要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诸多论述当中都系统阐释了改革与法制的关系,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而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改革和法治之间是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的基础。对于大学来说,学生们的权利意识越来越强,学校面临的风险防控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引导学生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信访不信法”现象,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会上,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洪俊杰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