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北京高校宣传部长惠园研学《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第2期在UIBE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2日 编辑: 艺萌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11月20日下午14:00,第二期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学习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举行。北京20所高校的宣传部长共聚惠园,集体研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读书班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出席会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干部赵国伟参加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第二期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的举办使得大家有机会齐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研讨,希望兄弟院校彼此之间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为党的宣传事业及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贡献力量。

夏文斌校长就如何学习贯彻《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学习宣传党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需要我们不断地结合实际加以学习和宣传,并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学体系当中;二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需要我们反复研学体会;三是要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文化建设、师德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既是基础动力,同时更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要准确把握对师德学风的相关宣传;四是要充分关注青年教师及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让宣传思想工作在解决师生思想及心理等问题上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在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红侠、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广超的先后领学下,与会者重点研读了《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代表性文章。

七位高校宣传部长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心得体会作重点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玉军表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对高校的每一个院系、每一个学科都有涵盖性和领导力,高校宣传部门要不断督促、不断推进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和入脑入心入课堂的工作。做好高校宣传工作,一要注重理论学习。叶茂取决于根深,扎实的理论学习是高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二要重视新闻工作。新闻一方面上情下达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下情上传反映民意民声,有助于双向需求的及时沟通;三要抓好舆情管控工作。复杂的社会现状会对师生思想产生巨大影响,我们要作出主动出击的预判,警惕潜伏的危机。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成文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心得。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宣传什么的问题。要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取得的成就、宣传学校历史及学校成果、宣传典型榜样人物的事迹精神,以及结合师生需求有的放矢地宣传政策及知识;二是怎么宣传的问题。教育之美在于没有教育痕迹,要将宣传思想工作同学习相融合、同课程相融合、同文化相融合、同媒体相融合;三是靠谁宣传的问题。要任人唯贤,让真正热爱和精于宣传工作的人发挥能量,同时设置完善奖励机制,鼓励宣传工作更有效地推进。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生全在发言中谈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出版,是我们国家宣传战线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首都教育界的一件喜事,这是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指导全国宣传工作的具体体现。这一方面反映出新时代国际国内局势风云变幻,宣传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过往的宣传工作还未完全适应新形势,所以《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应运而生,我们要将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直接指导放在更大的宏观的背景下来认识、领会和落实。他以“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赫丽萍表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于高校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之中,高校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要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责任;其次,要深刻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迫切性。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我们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高等院校要自觉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融入到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之中。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认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我们进一步学习研究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把握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它关乎高校政治文化安全和稳定、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实现;二要分析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国情、世情、党情、师生和媒体的变化都会影响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三要精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处理好学术繁荣与管理引导、正面宣传与批驳错误等关系;四要科学构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压实压紧责任,降低舆情的风险;五要努力提升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和网络意识形态能力等。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陆花表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结合高校宣传工作,应从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其精神,一是要深刻认识文化强国“时间表”的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标对表;二是要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自觉践行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文艺工作的根本立足点;三是要以创新形式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利用融媒体中心强化阵地意识,发挥思政引领的作用。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幸菡在发言中指出,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吃透精神实质,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利用守正创新的智慧力量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来深刻认识当前我们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正确处理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关系、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的关系、单媒宣传和融媒宣传之间的关系、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的关系和中心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关系。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可以指导我们用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看待高校宣传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干部赵国伟作点评总结。他表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工作是置于宣传思想工作之下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算作宣传思想工作,因此学懂弄通《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各高校要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将通过书籍获得的理论融入实践。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是一个专题学习的好契机,各高校应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形成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张小锋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信任和指导、对在京各高校宣传部长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举办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的初心目的,就是希望搭建交流平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集体研讨推进理论学习,进而提升高校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带头践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本领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本次读书班受到了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教育(高教版)》、《现代教育报》等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