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团队赴西双版纳州委党校进行对口帮扶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应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党校(州行政学院)的邀请,5月20-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刘宏元、黄传根、童晋、吕红霞等老师赴该校,为2023年西双版纳州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对口帮扶专题授课。西双版纳州为我校对口援助单位,与我校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教学科研对口帮扶协议》。本次授课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刘宏元老师分别以《中国哲学的主要精神和人生智慧》《中国哲学的管理智慧》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国哲学的主要精神和人生智慧》专题在介绍哲学学科的特点和研究的主要问题基础上,深入探讨和阐释了中国哲学中蕴含的人本、笃行、和合、忧患和乐道等精神及其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人生态度产生的影响,提出要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两个结合”,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中国哲学的管理智慧》专题深入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管理思想,具体包括儒家“为政以德”的管理思想道家“无为而治”的管理思想法家“循法而治”的管理思想等,并指出这些管理思想是“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方略的理论渊源,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黄传根老师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及其方法论》为题做了专题报告该专题在系统梳理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总体目标以及具体实践,描述新时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取得了系列成就。在此基础上,立足哲学方法论视角,从改革的为民价值导向、面向实践的问题导向、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战略与底线、找平衡与抓关键、狠抓改革落实等维度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中所展现的改革方法论进行概括总结,从而深化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的理论认识。这将有助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领悟。

童晋老师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为题做了专题报告该专题深入阐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脉络、现状、格局和走向世界大变局中的两大社会制度之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结构体系和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等四个方面内容后,强调要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推进,促使世界格局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进而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吕红霞老师《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地:〈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导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该专题经典阅读的重要性《手稿》的写作背景文献学问题、核心思想和时代意义等方面,带领学员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形成的依据,完整、准确地理解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唯物史观的思想及其内在联系;提出要在正确理解经典作家有关思想的同时,有效学习他们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通过理论的学习,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力量,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加深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坚定信仰报告最后强调要在深入理解经典作家基本理论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各种错误观点。

本次贸大马院专题授课效果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课后学员们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学员们认为各专题报告内容既有思想性又有学理性,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气息,授课教师备课充分、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大家都收获满满,并表示要把学习所得带回去,讲授给基层党员干部,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本次对口支援专题授课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双版纳州委党校的高度重视,事前陶好飞院长等学院领导和州委党校领导就授课时间、专题内容等事宜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在授课期间,州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元正、副校长罗红英、罗云丽分别与授课教师团队进行了交流,州委党校对本次教师团队授课内容和教学效果表示高度肯定,对贸大对州委党校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宏元副院长代表授课教师团队对州委党校对贸大马院的信任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交流中,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合作,认真落实院校教学科研对口帮扶协议,形成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