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部直属财经高校A类学科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编辑: lhh

【编者按】疫情总会过去,高考如期将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15场“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以及12个本科学院院长,展开主题访谈。通过对学校办学理念、招生就业工作、学院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对外经贸大学,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文 雨晴)

夏文斌校长,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主持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兼任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红旗文稿》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先后获教育部、北京市和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主持人:夏校长您好,欢迎您!我们今天非常开心能够请到夏校长做客我们的访谈。我们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高校。我们想请您对我们的考生和考生家长介绍一下,作为全国一所顶尖的财经外语类高校,我们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夏文斌:主持人好,各位考生、考生家长,包括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利用人民网教育频道和大家见面,也是在各位同学高考的最特殊最关键的时期,给大家鼓劲。给大家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专业的情况,我也感到很高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创建于1951年,受中央贸易部和教育部双重领导到2000年6月。当时的中国金融学院与我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并成了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那时候的实力更上一层楼,当时划归教育部直属领导。2010年12月,教育部与商务部正式签署协议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过70年风雨兼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员工1600余人,在校生16000余人,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0个,本科专业49个。可以说,虽然从规模和数量上来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不算大,但是从办学质量、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学校的影响力和就业的水平来说,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都占有一席之地,学校的办学实力可以说是很强的。

我可以举出三个方面的例子:第一,我们的学科实力。可能考生们还不大清楚,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学科实力是一所大学安身立命的基础,是这个学校办学实力强与否的标志。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符合参评条件的一共有8个,一级学科全部参评,全部都在B类以上。特别是我们学校的A类学科占到教育部财经高校第一(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A,法学与外国语言文学评估结果为A-,统计学评估结果为B+,理论经济学、政治学和管理学评估结果为B),这个学科实力是非常不容易的。第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学特色非常鲜明。我可以举个例子:2019年10月30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当时一共有460所高校的4986个学科点榜上有名。我们学校的应用经济学排名全国第三位,工商管理学排名全国第六位,两门学科都跻身于全国前十,包括我们的法学、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等学科在这次评比中也有不俗的表现——法学排名全国前11%,排名第22;外国语言文学排名第20,是全国前9%;政治学排名17,全国前20%。也就是说,这些有实力的学科体现了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科特色。第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影响力非常大。前不久,2020年4月22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集团在伦敦总部线上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总共有89个国家和地区的857所高校至少参与了1个单项排名,766所高校参与了总排名。中国大陆一共有12所高校参加了至少1个单项排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所参与了全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排名的高校。我们为什么能参加在中国唯一的一个17个指标的参与排名?我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这个实力,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自信去参与排名,积极融入到全球化的办学潮流当中,这体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想要办好一所大学一定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的。想请夏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都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夏文斌:是的,主持人讲得很对。一所大学最根本的是要培养出高素质创造性的人才。很多考生选择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的考生家长、我们的老师青睐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就是因为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办学之日起,我们肩负着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参与经济全球化、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当中,急需要一批具有国际化、高水平的人才来解决我们对外开放过程当中的重大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宽基础、复合型、国际化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和特色。

什么是宽基础?宽基础体现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特色分流,也就是说学生进入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按大类进来的。我们也知道,我们有一些学生对于到底学什么,在中学的时候还不是特别清晰。我想我们进入大类以后,通过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开设一系列的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课,使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在完成一些基础课程学习以后,到第二年,他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他可以自主选择更加合适自我发展的专业方向。我想既给他打牢了基础,又给他明确了方向。无论对于人才培养也好,对于学生将来的成长成才也好,都是一个双赢的事情。目前,我们学校大类招生的包括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语言文学院。2020年,学校在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选择的前提下,也已经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届的大类招生学生的专业分流。我想这是第一个,我们的宽基础。

第二是复合型。所谓复合型,也就是通过弹性学分制管理和辅修双学位等方式更多地打破学院和学科的壁垒,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更多。我举个例子,我们到了学校多打开几个窗户,让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学科专业和知识,将来他们出去以后,能够成为复合型的人才,既懂外语,又懂专业,又懂其他的社会科学的学科知识,这样才使学生成为一种复合型的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自主的学习进程和上课时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到六年时间完成教学计划。我们通过主修和辅修教学模式,这几年深得学生的欢迎。而且,通过复合型培养的人才,更适应市场和社会的需求,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一直立足于国际化。考生也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个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的一所高校。在人才培养上面,我们首先把扎实的英语教学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基础,在非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当中英语学分高达20学分,占总课程学分的13.7%,这在全国高校当中是最高的。英语也实行分级教学,我们充分应用“互联网+教育”,引入外研社“U校园”外语教学平台等等,我想这是教学方面。在国际化的校园环境当中更体现这一点的是我们的中外交流,目前学校有来华的留学生4100余名,占中国学生超过30%,这个数字是相当高的,成为大陆留学生比例最高的高校之一。随处可见的留学生以及国际化教育模式,也给我们的学生带来了不出国门的“留学”体验。留学生4100余人和我们的学生生活在一起,在一个校园,大家拥有文化的交流、语言的交流、学术的交流,可以说既是外国留学生受益,也是我们中国的学生受益。我们每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成为中西文化交融交汇的一个平台。我还想说的是我们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在拥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占总数的50%,从2000年以来,选派出国学习、进修、访问的教师(这是指长期的)有400余人,几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老师都有在国外留学、培训、参与学术交流的工作经历。同时,因为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在商务部指导下办的一所高校,所以我们一共有150多位教职员工由商务部安排,长期在国外参与调研、参与国际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年有一个国际暑期学校,我们把全世界一流的最知名的学者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年大概有80余位国外知名教授用英文给学生开设讲座、开设课程,课程对学生是免费开放,并且我们的课程纳入本科生的学分作为必修项目。高端的讲座使学生更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视野。这三方面保证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面高水平、高品质、有影响力。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是我们的考生和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就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和就业情况,也想请夏校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夏文斌:是的,现在学生最关注的是能不能如愿以偿考入到一个向往的高水平的有影响的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被民间评为十所最难考的文科大学之一。也就是说,在全国,在各位考生心目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这些年,在全国大部分省份,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线差的扩大,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在财经类院校当中也保持着特殊的优势。根据软科生源质量排行榜中,我校连续三年排在全国前20以内。在北京,我们学校的文科多年居于北京高校第五,仅次于清华、北大、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理科。因为我们主要是财经和文科,理科也是非常强,在北京高校占了第九位,生源优势非常明显。为了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学校的本科生规模近一些年来一直在2100人左右。可以说为了应对新高考改革,学校也在积极地探索与培养体系相匹配的招生选拔机制,深化招生录取制度,加强招生就业的联动,探索贯通式人才培养。我们这一系列的人才培养的改革,其目的就是期望有更多愿意到对外经贸大学的高水平的人才能够如愿以偿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学校来。2020年,学校在尝试在外语类保送生当中制定提前培养方案,也就是他还没进入大学就可以上我们大学的课程,对于获取学校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考生,入校前就被纳入到我们学校的一些课程培养的体系。我想举这么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学校通过改革一切都为考生着想,千方百计地能够有更多的考生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择高水平的人才培养的课程和体系。

从就业来说,因为我们多年来学生外语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很多用人单位的口碑都非常好,大家也都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好就业、就业好”。好就业是能找到工作岗位,就业好是找到能够符合自己需要的,在社会上和在市场上竞争性很强的这些岗位,逐步形成了我们外经贸的就业的人才品牌,在就业市场多年来我们的信誉和影响力很高。我们的人才培养连续三年就业率是98%,位居部属高校的前列,也在北京双一流高校的前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质量高、国际化特色鲜明,总体上来说,考生说将来到哪工作,我说主要在外贸、金融,也就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的领域,包括我们的外贸金融的国家战略、地区和战略行业,这批人每年大概有80%以上,有两千人左右。还包括在“一带一路”的省份,在京津冀地区,在长江经济带地区等国家战略地区就业。如果统计一下,我们有60%以上的毕业生在外贸和金融领域就业,四分之一以上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业,这个数字数据是非常高的,特别是五百强企业,他的工资、待遇和个人的职业发展都是非常好的。

我还想说的是,我们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连续十年全国第一,这和刚才我所说的,我们重视外语教学、重视国际化培养有着很大的关系,有超过40%学生选择到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深造,国内读研比例也高达25%。出国、考研究生,到金融、贸易、“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地区和战略行业就业这三大块就保证我们的学生能够如愿以偿地选择好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每年有中粮、中石油、各大金融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超过1000多家企业走进校园来要人,我每次见到他们,感到供不应求,他们都特别期望我们有更多的人才能够进入到他们的就业单位。当然,还有包括商务部、外交部,北京市、山东省一些国家机关和国家部委也很重视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可以说是非常可喜的成绩。好的招生和好的就业也是我们家长和社会对我们大学办学的一种肯定。

 

主持人: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我们国家对外经贸事业带来很多机遇,同时,也会有一些挑战。想请夏校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未来的发展理念和路径是怎样的? 

夏文斌:是的,当今世界,我们正遇到百年未有之变局,全球化的潮流一浪高过一浪,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最强烈的反响。对大学,特别是对财经类的高校寄予的希望也越来越大。我们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20年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进来的这批学生是正逢盛世,是最美好的年华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想我们全体对外经贸人要继续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面向未来。我们要做好面向未来国际国内的竞争,人才培养的竞争和教育的竞争,我们不负学生、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对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期望。

我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之上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在“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发展创建一流”办学理念上多做文章。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都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进入新时代,全社会对大学所寄予的希望越来越大,我们也一定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面再创高峰,为国家和世界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为国家和世界提供更多知识文化成果;第二,我们学校也要整合资源、通力合作。我们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以国际化,以对外开放为重要的举措和平台。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也可以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不开世界的高等教育,世界的高等教育也离不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我们要继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让更多的具有国际化经历的老师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让更多的学生在本科,将来本科毕业有国际化的经历,在学校营造浓浓的国际化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交流,也就是为中国对外开放,为中国大跨步地走向世界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第三,我们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尽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以财经类为主体的这么一所高校,但是学生进入学校以后还需要有人文的精神、历史、文化、语言,包括社会实践等等。我们在这方面通过开设更多的通识课程,培养学生爱国情怀,鼓励学生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说将来我们出来的学生既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有爱国爱民的担当,有一种很丰富的知识,很有情怀的人才。这样走入社会一定会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一定能够在未来他的人生发展当中走得越来越远,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也想请夏校长为考生和考生家长说一点您的寄语 

夏文斌:再有几个月,就会进入到最后的关键考试时期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的同学们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有一种“无所畏惧舍我其谁”的勇气,向着既定目标奋斗。我们经过三年,甚至经过更长一段时间,到了这个时候要拥有自信,拥有自信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待着你们!感谢主持人,感谢人民网教育频道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和各位考生和各位考生家长进行交流。再次欢迎各位考生、各位考生家长选择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夏校长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访谈,也欢迎您下次再来人民网。各位观众,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