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专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15场“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以及12个本科学院院长,展开主题访谈。通过对学校办学理念、招生就业工作、学院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对外经贸大学,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本期访谈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洪俊杰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提出并系统论证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和国际化的“制度促进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著等100余部。研究成果多次受到国家领导同志关注和批示。

 


学院办学历史

主持人: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这一平台,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和专业。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的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

洪院长您好,相信很多考生和家长他们关注贸大就会知道,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我们贸大最大的学院,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那么首先想请您向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们介绍一下我们国贸学院的一个办学历史。

洪俊杰: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大家好。

  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是经贸大学最大的学院,也是我们的旗舰学院。在1954年的时候呢,当时国家领导就从发展对外贸易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全国的国际贸易相关的师资,集中到当时的对外经贸大学。主要是以人大的师资为主,吸收了包括北大、清华以及南开等国内著名大学的国际贸易的师资,创办了当时中国最早的国际贸易的学科点所以我们一直说我们经贸学院,是承继着中国近代国际贸易的学术之脉,也是公认的外经贸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历经60多年的发展和壮大,经贸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等方面保持着国内的领先水平,在海内外都享有广泛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在去年2019年的时候,我们非常荣幸地被教育部授予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称号。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荣幸地吸引着全国一流生源进入学院入读。同时经过多年培养,我们也一直实现着高层次高质量和全方位的就业,为祖国发展培养了大量的开放型经济金融和商务高层次人才。


师资力量与科研水平

主持人:

好,谢谢洪院长。那么从您的介绍中我们也能够看到,国际经贸学院经过60年来的发展壮大,如今在业内是极具影响力的。我想这些成绩和声誉的取得离不开一支科研力量非常强大的师资队伍。我们学院目前的师资和科研水平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洪俊杰:

在我们学院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现在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在师资队伍总共有121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115名,博士化率达到95%以上,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教授48名副教授42名,博士生导师45名

学院也拥有很多的国家级荣誉的教授。包括领军人才1名、教学名师1名和青年拔尖人才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25名左右。在去年的时候我们的于瑾教授也被教育部追授成为"全国优秀教师"

"中外融通"是我们学院教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我们要培养中外融通的人才,首先我们师资队伍必须也是中外融通的。所以我们的老师既注重于扎根祖国的大地,了解中国的国情实际,同时也拥有全球的视野。我们现在90%以上的教师都拥有国外进修、攻读学位的教学和科研的经历。

 


专业介绍

主持人:

好的,谢谢洪院长那很多考生他们其实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某一个学校可能是因为他特别向往这个学校的某个专业。那么就像国际经贸学院其实也拥有我们的一个非常王牌的专业,而且还享有一个十星级的荣誉。我们非常好奇这个王牌专业为什么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可以跟我们具体讲一下吗?

洪俊杰:

这个专业是我们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一开始的时候我跟各位考生和家长说,我们是培养外贸人才的“黄埔军校”。1954年到1960年左右我们是全国唯一的国际贸易学科的授予学位的学位点。所以我们说它承继了中国近代国际贸易学科之脉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现在这个专业几乎拿到了应该是所有的国家级的荣誉:包括我们的国家注册专业点,包括我们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包括我们的一些精品教材、精品课程以及我们的教学名师等等。所有这些国家级的荣誉我们基本上都获得了。

主持人:

那经贸院作为贸大最大的学院,除了我们刚才提到的王牌专业国际经济贸易以外,我们国际经贸学院还有众多其他的优势的专业。那么下面呢,也请您再在给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

洪俊杰:

好的,除了我刚才说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之外,我们院还拥有其他的一些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在原来的国际贸易的基础之上慢慢地发展起来的。

   在原来的国际贸易的基础之上我们在1956年的时候开始建设国际金融专业。这个金融专业是一个传统优势和现代金融技能相结合的一个优势专业,而且也非常突出中外融通这个特色。我们要求培养的学生掌握专业的基本理论并且精通金融市场的业务还有银行的管理和投资分析等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要求他能够胜任国内外的各类金融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的财务投资等等这方面的专业工作。就业去向包括国际金融机构、国家部委、国有以及外资银行等等这些机构。

主持人:

那我们一共有几个专业呢?

洪俊杰:

现在我们主要是两个大类:一个是经济学大类、一个是金融大类。

经济学大类主要包括三个专业,刚才说的国际经济贸易是一个,还有一个是财政学,还有一个是税收学,这三个属于经济学大类。

在金融学大类下面呢,一个是金融学专业,还有一个是我们的经济与金融专业

我们还有三个专业是属于非大类招生。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有一些实验班。

我们一直以来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不断地进行一些创新。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现在其实经贸学院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学院,我们既涵盖了经济学学士学位,也涵盖了部分的管理学的学位。当然还有金融,但金融现在其实从专业的从属来说,它属于经济学类。

       

刚才说完金融学专业,我现在再给大家介绍其他几个,跟各位考生和家长来介绍一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把这些专业介绍透了,对于考生和家长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第二个金融类,就刚才说的在金融大类下面,我们有两个一个是刚才介绍的金融学,还有一个是经济与金融专业。这个经济与金融专业是我们在总结了我们学院在2005年开办实验班的基础上做的一个特色的专业。我们这个专业和金融学比较起来,我们的特色于我们这个专业更重视用经济学的理论来分析金融的问题。所以我们有一部分学生以后可能他要往从事科研或者研究的方向走

或者深造。这样他的理论基础就会比较好。它同时强调通过量化分析的方法来解决金融的一些实际的问题。包括数学量化的一些工具、数量化分析的一些技能、然后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投资策略以及产品的组合等等。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去向主要是国家部委、国有和外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咨询机构等等。这是我们金融学大类的两个专业

      

那在经济学大类下面,除了刚才所说的我们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之外我们还有另外两个专业。

一个是税收。我们这个税收培养的学生一方面强调基础的理论,理论要很清楚。同时也需要熟悉国家财政税收相关的政策和制度。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要扎根中国,要了解中国的一些财政税收的制度。同时也要精通我们财税的一些实务,具备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所以他既有宏观方面的东西,又有微观方面的东西。我们的特色是“兼顾本土化和国际化”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立足于国内的经济,系统学习中国的税制、国际税收等等课程。了解税收是很重要的,它是经济和全球化的一张“晴雨表”,通过税收我们可以看出来很多东西。同时呢,我们也要了解现行的税制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等等。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既能够去政府部门,又能够去一些政策研究部门,也能够去企事业单位。所以,这是他的一个很重要特点。

在经济学大类下面的第三个专业是我们的财政学专业。我们的财政学专业是培养精通财政、税务的人才。包括要满足国有资产管理、胜任财政经济决策和执行部门,还有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这些基本的要求。它的特点是“顶天立地”和“选择多元”。“顶天立地”的顶天主要指的就是说这个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比如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就是国家的财政,它是一个治理的重要的支柱,学生通过学习经济学的基础,深入地学习财政的体制,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制度的顶层设计。同时也要掌握财政政策在贸易和金融等等具体领域的具体的应用。“选择多元”是指财政学专业的学生,他毕业之后既可以去金融机构,也可以考公务员或者去国有企业等,选择面是比较广的。

这是两个大类的招生,一个是经济学大类,一个是金融学大类。我们还有一个是非大类招生,也是顺应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成立了一个数字贸易实验班。这个数字贸易实验班是在2017年我们做的跨境电商实验班的基础上拓展出来的。以我们经贸学院为牵头单位,我们结合了信息学院和统计学院,我们跟他们一块合作,做了数字贸易实验班。数字贸易实验班在高考中的招生是以国际商务专业进行招生。就是说在我们经贸学院所有进入我们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进来之后都会进入我们这个数字贸易实验班。这个也是为了适应现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法快速发展的需要,需要大量的这方面的人才。我们这个实验班除了要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的能力、国际贸易的技能,我们同时要求他们掌握一些信息方面的、大数据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掌握一些统计方面的技能。这都是未来数字贸易人才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的技能。我们相当于集聚了三个学院优势的力量,打造了数字贸易的实验班。

我们还有第二个这个非大类招生的实验班就是国际组织基地实验班。国际组织基地实验班是当时在几年前我们学校统一的统筹下,委托我们经贸学院来做的。这也是高考里面直接进行招生。这也是为了适应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趋势就是在国际组织中它需要大量的中国人才。因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发现还缺大量的中国方面的人才。所以我们就根据国际组织对人才培养的素质方面的需求打造了这么一个国际组织基地实验班。这个实验班要求掌握一些语言方面的能力,除了中文、英文之外还要求他学习法语。法语也是一门很重要的国际语言。还有掌握一些国际沟通的基本技巧、国际贸易和跨国公司运作的一些基本知识等等。这个是国际组织基地班现在的培养成果应该说已经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高度的认可。我们去年拿到了国家级的教学成果二等奖,也拿到了北京市教学教育教学成果的一等奖。这是我们国际组织基地班。

我们非大类招生还有一个专业就是我们的物流管理专业。我们这个物流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化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需求的复合型和专门化的人才。学生要求系统的学习和掌握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要求他们拥有能够立足国际国内市场,投射理解国际国内物流管理规律这些基本的技能和素质。所以除了必修课之外,还主要掌握包括国际货运、供应链管理、运作管理以及国际采购和供应等等这方面的一些相关的规则。这个专业现在来看也是越来越重要。因为国际物流一方面和国际贸易紧密相关。另外一方面,“一带一路”这一块也需要大量的国际运输和国际物流人才。因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互联互通。但是这一块相关的人才培养相对来说还是不能够满足发展需要。包括我们现在讲的大宗商品的国际运输,包括安全问题,包括通道问题等等,都需要大量的相关的人才。所以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的去向主要包括各级政府部门工商企业或者是一些国际跨国公司和产业园区等等。


大类培养

主持人: 

谢谢洪院长的讲解。在听了您的讲解之后,我们确实能够感觉到国际经贸学院作为贸大最大的学院,拥有非常丰富的专业设置。

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这些专业中,有的是按大类招生的,有的是非大类招生。这里我也跟考生和家长们简单介绍一下。其实是在我们的2018年的时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推行了大类招生与培养,那么首批涉及到了8个学院就有国际经贸学院在其中。

接下来我们想具体了解一下,国际经贸学院在大类培养上具体是怎样去实施的呢?

洪俊杰:

好的,我们这个大类培养是在学校的精神指导下,我们经贸学院自己有一个细则。刚才和各位考生和家长介绍了,我们主要有两个大类。还有三个专业是非大类的就不参与到大类分类当中来。主要是经济学大类和金融学大类两个。经济学大类下面分国际经贸税收和财政三个专业;金融学大类下分金融学和经济与金融两个专业。

在学院的培养当中呢我们前三个学期的课程同一个大类中的学生学习课程是一样的。第三个学期的时候,我们会进行专业分流。这个分流的原则是按照考生的志愿来进行分流,各个专业不设上限。在这里和各位考生和家长强调一下,我们这样做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说尽量地能够满足学生第一志愿来进行专业学习。因为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他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因为要学很多年。包括他未来的从业的一些就一定要结合他自己的兴趣来做。我们充分尊重每一个考生对专业的兴趣和他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们各个专业是不设上限,如果申报的专业某一个专业不足20个人,那么这个专业当年就停招。报这个学院的这些学生可能要转到其他专业进行学习,这是我们大类培养。从我们经贸学院实施的细则可以看得出,其实大类培养能够为我们的考生提供更多的自主的选择权,也能体现出来我们国际经贸学院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定位,这也是我们的一大亮点。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进来之后分不到好的专业去,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第一考虑就是尊重大家的意愿和兴趣。


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      

好的,那么刚才在您介绍专业的时候,可能有的考生和家长注意到我们的专业当中还有一部分是非高考招生的,也就是这些实验班,您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洪俊杰:

我们经贸学院呢我总结了一下,大体上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除了刚才说的大类招生之外。大类招生也是现在的一个趋势,国际上很多学校一直以来都这么做的。我们还有另外两个特点。

一个特点就是说我们重视对所有学生的全方位的培养。什么叫重视对所有学生全方位的培养呢?刚才我跟大家介绍的时候,可能漏了一点,就是说我们经贸学院是从我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的,我们是拿到了首批的教育部的专业认证。这个专业认证名字翻译过来就叫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的专业认证。这个专业认证现在我们从国际经贸专业推广到经贸学院所有专业。这个专业认证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我们重视对所有学生培养,而不是仅仅重视对于拔尖人才的培养。所以这是我和各位考生家长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们是重视对每一位学生的因材施教和培养。重视培养什么呢?除了一些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之外,我们现在特别强调两点:一个是对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一个是对学生素质的培养。除了能力和知识之外,家国情怀和素质的培养现在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通过和一些学生,尤其是我们一些毕业的校友和一些用人单位的一些领导进行沟通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学生是否有情怀,他的素质是否够高,其实是这个学生能否行稳致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所以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培养。

比方说,我们经贸学院整合了很多的资源,包括一些资金上的支持。我们做了一个学习中心,学习国家最新的一些政策、国家最新的一些变化还有最新的各个领域的一些发展,让学生真正掌握现在祖国大地上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一个方面的培养。再比方说中美贸易战的时候,我们让学生去一线的贸易企业看,去自贸区看,让他们了解在改革开放的最前线发生了什么事。同时我们学院也组织这些学生到贫困地区,到中国的贫困县,我们的扶贫最前沿去看一下。我们知道今年是我们中国脱贫攻坚的最关键的一年。让他既到最前沿的地方去看,又到一些贫困地区看,让他真正的了解我们的国情实际到底是什么,这对于中国学生的我们培养学生的素质和他的视野都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下一步还准备带着学生到“一带一路”相关的省市和国家去看一看。

然后呢我们还做了一个学生兴趣发展中心。就是学生不仅仅学习基本知识和技能,就像刚才跟大家说的,不同专业有不同专业的要求。我们做了学生兴趣发展中心,就是让学生来教学生。因为我们发现学生在大学期间培养一到两门或两到三门兴趣爱好,对于这个学生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包括他的时间管理、他的减压、他的压力管理、他的兴趣爱好等等。所以我们要学生来教学生。比方说这个学生吉他很好、唱歌很好或者跳舞很好,那就让他来教下一年级的学生这些东西。我们成立了学生兴趣发展中心来培养学生,相当于就是中央一直提出来的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这是素质和能力方面的。

同时呢我们对于这个因为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习不太好的学生,我们有一个非常系统的帮扶计划。就是通过老师或者通过一些学的好的高年级学生来帮助一些在某些课程上落下来的这些学生。所以总而言之我们是重视对所有学生的全方位的培养。

      

还有就是您刚才说的实验班。在经贸学院的发展历史上,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于人才的个性化的培养。因为很多学生有不同的专长,他这个专长对于培养这些高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根据时代的要求、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实验班的创新改革。我们最先做的一个实验班是我们的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这是对外经贸大学的第一个经济学实验班,后来我们这个成功的经验推广到了全校。现在学校在做实验班原来的基础都是我们做的经济学实验班。我们这个经济学实验班当时提出来我们要培养高端的学术人才。就是如果这个学生未来有志于到国内外一流高校去做学术研究工作做教师,或者到联合国或者世贸组织做研究人员,就适合去我们经济学荣誉实验班。我们用的教材、师资相对来说都是比较难的。我们甚至有些本科的水平已经达到了研究生,甚至有时候比研究生水平还要高。这是一个经济学的荣誉实验班现在来看荣誉实验班现在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程。在我们来看,其实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很多的毕业生现在已经到了国内外一流高校去当老师或者深造。我们统计了一下有8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深造,而且去的都是国内外的著名高校和学府。

现在大家的英语水平都很好,那在大家英语水平都很好的时候,你这个水平和能力可能就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了,因为大家都有。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做贸易的时候既能够用英语和别人交流又能够用他的母语和别人交流,那么这个学生的竞争力就不是别人能够随便就能够替代的.所以我们搞了一个三语实验班。这个三语实验班现在主要涵盖了日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这个学生要求他在大三的时候要到母语国家学习至少半年时间然后再回来毕业。这个实验班现在看起来也是非常成功。我们很多学生毕业之后就到了母语国家去继续深造,而且这个比例非常高的。这个实验班要打造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打造未来高层次的实践型外贸人才所以它的定位和经济学实验班是不一样的。那个是学术人才,这个是实践人才。

然后刚才跟大家说我们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接触国际组织的一些官员,尤其中国官员。其实同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比,在国际组织中中国人才是极其缺乏的,跟我们大国地位其实不是很相称的。所以我们各个国际组织非常奇缺中国的人才。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在很早时候提出要建国际组织基地实验班。这个是我们根据当时国际组织招人的基本素质技能的要求来量身打造这么一个国际组织基地实验班

我们在最近做的一个实验班就是刚才和大家说过的数字贸易实验班。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尤其这次疫情期间大家也看到,数字经济发展的非常快。而且数字经济发展我个人认为是一个趋势。我们国家的数字经济现在已经占到了我们整个GDP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们GDP的增长增速里面50%的贡献是来源于数字经济。所以可见它的重要性,而且未来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从国际上来看的话呢,数字经济现在其实国际上主要就是中美处于领先的地位。大体上美国在某些方面领先,中国在某些方面领先,我们一直说国际上是双子星座。基于这个认识我们很早时候就搞了跨境电商实验班,跨境电商是数字贸易的一部分,它是数字贸易的一种模式,通过跨境电商来做贸易。现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拿到了两个重大的项目: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的数字贸易拿到了北京市的高精尖学科,这相当于北京市的双一流学科,北京市支持我们在做数字贸易这个事情。同时,我们最近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支持的数字经济实验室。我们基于这两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整合校内的优势师资和专业做这么一个数字贸易实验班。这个数字贸易实验班就是为了从商务 、经济、管理,包括我们的信息技术、包括我们的统计分析各个方面对人才进行培养。为了培养未来能够胜任我们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这种高层次的人才。

这是大体上我们的一些思路。可以看出来我们就是一个主要的教育理念就是说,我们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不断地动态调整,不断地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工作。我们数字贸易实验班是经贸学院、统计学院和信息学院三个学院联合打造的一个实验班。我们的招生模式在我们经贸学院是国际商务的学生高考进来之后我们统一进入到数字贸易实验班。我们统计学院和信息学院的学生呢进来之后可能要进行进一步的选拔。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根据当时的一些金融实验班的要求然后选拔进入到我们这个数字贸易实验班。我们这个实验班的师资和我们的课程都是三个学院联合起来做的。我们的学生也是三个学院的学生联合成一个班来进行学习的。这是我们的国际商务实验班的现在的一个模式。


毕业生去向

主持人:       

听了洪院长的介绍,对于那些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呢他们可能对实验班这种精英培养特别的感兴趣。那么以后也会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但是对于一些比如我不想进实验班,只是进到国际经贸学院一个普通的专业的同学他可能也会打消一些疑虑,我在这个学院一样能够得到关注。就像您说的我们非常注重每一个同学的发展,还有这种家国情怀的培养。

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一些毕业生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有深造的、有直接就业的。那么我想很多的考生家长们也特别想具体听一下。我们的毕业生去了哪些单位,或者哪一些学校。给我们亮一下国贸学生的光荣榜吧。

洪俊杰:

我们的一个就是就业率。我们经贸学院的就业率呢一直保持在98%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是非常高的。我们连续很多年都是学校的就业先进单位。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我们这个深造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包括考研和出国的比例逐年上升。我们毕业生的去向主要集中在国家部委、国有大中型企业、大型的外贸公司然后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还有一些中外银行和金融机构,包括四大,去的人非常多。还有涉外部门和机关事业单位等等。具体的我估计我们学校的招生和就业处有一个非常详细的一个表。这个表呢大家可以上网去查一查,讲的是我们的就业情况。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毕业生情况。因为学校最引以为荣的就是我们的毕业生。我们一直说但凡是和中国有经济往来的地方都有我们经贸学院毕业生的身影。我以前讲这句话的时候印象不深,但是我最近这几年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出国,我几乎到每一个地方都有我们经贸学院的学生,而且非常活跃。我曾经有一次在商务部的要求下,我们在做APEC高官会期间的一个亚太自贸区的联合战略研讨会。当时我们组织了APEC21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学术界的代表开会就在新加坡宿务这么一个地方。有点类似于,可能不是很恰当,有点类似于中国的海南。可能很多中国人没有听过这个地方。我们到那个地方去,那个地方的华人华侨的领袖就是我们经贸学院毕业的学生。所以当时非常出乎我的意外,当时那个当地大的百货公司都是我们经贸学院的校友在做。他们看到我非常热情,讲“一带一路”和国外的最新的经济形势。所以真的是,但凡是和中国有经济往来的地方,都活跃着我们经贸学院毕业生的校友的名字,他们确实为我们开放型经济开放型世界经济做了很多工作。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说中国改革开放,其实我们经贸大学,包括我们经贸学院的校友,也是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知道当时中国入世这么长时间以来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时代表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协议上签字的,当时外经贸部的部长石广生同志就是我们经贸学院的杰出校友的代表。然后在入世谈判之前我们其实有一个复关,复关谈判的几乎所有的首席谈判代表都是我们经贸学院毕业的校友。还有现在中美贸易谈判,我们知道是一件大事。中美贸易谈判其中的一些领导和他的一些重要的骨干力量也都有我们经贸学院的校友的身影。所以他们确实是在中国的对外开放的进程当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主持人:     

谢谢洪院长。今天特别感谢洪院长带我们一起走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带我们一同解密了这所经贸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那么我想有志于来到国际经贸学院学习的你,如果能够来到这里你会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优质、它的包容。希望怀揣梦想的你积极努力、积极报考。

在节目最后呢有请我们洪院长为我们今年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们说两句话吧!

洪俊杰:

在最后和各位考生说一句

第一,祝大家发挥好,考出高水平!

第二,欢迎大家加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加入了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你将站在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最前沿。来到这里,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扎根祖国的大地,知中国、服务中国。同时你会时刻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争取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附:视频采访链接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60.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