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专题

学校召开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双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统战部供稿)6月3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双月座谈会。座谈会以“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学校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及骨干,党外中层干部代表参加。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健姝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前半阶段,党外代表人士列席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等25名科技工作者回信精神。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孙洁教授、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分别传达“两会”精神及解读《民法典》。孙洁委员结合自身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重点分享了大会的指导思想、主要议程、突出特点、委员参与、提案提交与立案等情况。她还特别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分组审议讨论中大家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聚焦发言。梅夏英教授对《民法典》出台的背景作了简要阐述,重点解读了《民法典》的基本结构、主要内容和立法创新。他认为,《民法典》的出台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立法、中国特色、实践回应四方面的时代精神和特点,体现了保障人民权利、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优化国家治理能力的社会功能。

夏文斌校长强调,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等25名科技工作者回信精神,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化危机为生机,化变局为新局。作为高校要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科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将《民法典》教学融入到学校的课程教学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使“两会”精神真正落地。

座谈会后半阶段,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向与会党外代表人士通报了疫情期间学校网络教学的开展情况,通过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顶层设计、组建技术指导团队等多项举措,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通报了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和毕业生就业现状,围绕当前学生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作思考与建议;学工部部长陶好飞通报了学校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就毕业生返校工作安排作了简要说明。

王强副校长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积极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及时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相关课题研究等内容与党外代表人士深入进行了交流。

党委书记蒋庆哲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将政府工作报告和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今年的工作要点和各项事业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广大教职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及时调整授课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研究;全体学生积极配合,自觉“不离家、不返校”,坚持在家开展线上学习,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工作,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下一阶段,学校重点要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成立学生返校工作专门工作组,统筹推进学生返校、毕业就业、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与会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优势,践行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两场硬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