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专题

校关工委与老少共建党支部举办线上“两会”精神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和惠新里第二党支部联合供稿6月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与老少共建党支部共同举办线上“2020年两会”精神学习讨论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惠新里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震华、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蔡学燕、惠新里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戚淑茹、信息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书记黄伟钊、副书记吴文静、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书记李子康参加。出席会议的有上述三个支部的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共97人。学习会由李子康主持。

会前,三个支部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组织工作。学生们分组做了精心的准备,不少老同志学习了如何使用腾讯会议软件。80多岁的老同志曹心竹和远在澳大利亚的前副校长马春光教授积极参会。

会上,学生们就四个专题谈了他们的认识和感悟。本科生支部第一小组代表蔺子鑫和赵晨就教育改革发言,重点谈了职业教育和网上教育的新形势和新政策,并就大学的网课如何进一步改进提出了建议。

第二小组的谭梦双、孙业奇、杨懿凡、李卓凡和温博宇就法制话题展开。重点谈了他们对民法典中关于人格权、离婚冷静期和见义勇为免责等规定的认识。并就涉港议程的细节和意义进行阐述。李子康补充说,这个立法过程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三位一体。

研究生支部的积极分子凌桂金代表他们小组谈了对新基建带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认识,介绍了新基建的七大领域,重点以5G为代表展开叙述, 特别展示了5G在抗疫中大显身手的情况,还播放了5G宣传片。

研究生支部另一小组的代表高大棪就贯彻稳中求进方针的六稳和六保问题发言,涉及其提出背景、具体内容,重点深入探讨保就业的意义,并就中央、地方、和企业的保就业举措做了说明。

信息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书记、辅导员黄伟钊就同学们谈到的教育、民法典和今年经济形势做点评。鼓励同学们增强信心,上好网课,并对如何提高网课效率和质量做深入探讨。指出香港的情况与教育方面的缺失密切相关,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十分必要。他引导同学们要正确看待和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谈到经济形势和就业时,他勉励同学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增强本领,并从适应国家需要的角度结合个人的特长去考虑择业问题。

黄震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咱们这对老少共建支部共同学习每年两会精神是一个好传统,今年利用新技术开会参与面更广,准备更加认真,认识也更加深入。而且同学们的发言还注意结合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展开,非常好。他引导同学们要深入理解为什么说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家要紧跟中央部署,充满信心,同时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他指出,两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当前最关键的就是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李克强总理亲自过问大学生就业问题,国家采取财政金融政策等刺激消费和保就业的举措,以及把卫生健康事业提到重要地位,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我们都要深入学习和把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表示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我们相信,有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决定和实施,香港的情况一定能很快扭转过来,在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民法典的通过和颁布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它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立法目的;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民事权利的一个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最后提到,教育部关工委6月3日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各校关工委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思政工作新资源,积极拓展线上工作新渠道,广泛宣传线上工作新做法新经验,及时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思政教育素材,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咱们共建支部要根据这个精神, 推进二级关工委建设,把优良传统继续向前推进。

不久前刚就任离退休处党委副书记的蔡学燕表示,这次学习会非常及时、非常成功。老少同志一起交流,这个做法要传承下去。她表示今后要经常参加这类活动。

李子康最后说,线上会议这种新形式,紧跟信息化的新形势,更拉近了老少同志之间的关系,要很好地继续传下去。会后老少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近两小时的学习会非常成功,获益匪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