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专题

教学科研单位组织教师学习“两会”精神为返校复课工作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5月21日至22日,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正式拉开帷幕,在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召开较往常都更为特殊和关键。在全校上下积极筹备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关键节点,教师工作部组织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交流等形式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为广大教师积极“备战”返校复课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力量。

通过学习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两会”的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眼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落实到“积极、稳妥、循序、安全”地组织学生返校的各项工作中去,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周密安排的工作举措,共同筑起学生返回学校的防疫战线、教学战线和管理战线。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童德毅表示,今年的两会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召开,振奋人心。总理的报告简洁清晰回顾了去年工作,并对今年工作做出部署。总理特别强调,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困难条件下,学院要凝聚最大力量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制定更加有力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毕业生提供与自身条件匹配的就业机会,全力打好毕业生就业保障攻坚战。

英语学院教师郭晓彦表示,在教育方面,两会着重提出要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这有利于解决地区间教育公平和公正问题,增加了农村学子获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对外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从自身的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做起,推动国家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磊表示,一个国家为了发展制定出“五年”计划,并按照这样一个计划一步一步走上强国之路。试想,如果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中也是由这样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而组成,我们的事业、生活可能会更美好。所以,我想个人强,中国一定会很强。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强大起来,这个国家也一定会强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随时领会党的精神,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将两会精神尽快融入课堂教学中去,让思政课精神入脑入心。

外语学院教师尚锋表示,今年两会是非同寻常的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更具非同寻常的意义。作为一名外语教师,我应自觉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在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与外国友人保持友好交往,讲好真实感人的中国抗疫故事。同时,坚决同抹黑中国、歪曲事实的错误观点作斗争,在斗争中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既要以理服人,也要以气度让人,以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在捍卫祖国利益的同时彰显大国风范,展示大国担当。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董瑾表示,第一时间实现在线教学,本学期在线课程即将结束,所以深有感触。两会上,在线教育首次成为教育热点,舆论关注点较为集中。会内会外舆论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革命性意义,对推动线下线上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达成高度共识。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周念利表示,由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了影响。“两会”首次未对今年的GDP增长率设定目标,这是非常理性务实的做法。作为来自高校智库的老师,我们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多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希望能将疫情对我国经济贸易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