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邹孟哲:初心不改,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17日 编辑: 梁丙鉴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对外经贸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邹孟哲:初心不改,行则将至

记者 梁丙鉴 

邹孟哲,外语学院2016级德语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获得德语、会计学双学位,曾赴慕尼黑大学暑期交换,斯里兰卡国际义工支教,于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德意志公司中心实习。在校期间担任新闻网记者团副团长,荣获“合作88”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毕业后将赴德国吉森大学攻读金融与会计硕士学位。

回首本科四年时光,每个人的道路都不尽相同。有人兜兜转转,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见到许多风景,也有人早早立下志向,怀揣着一个目标从一而终。邹孟哲属于后者。

主见存心,决断而敢行

  四年前,刚刚结束高考的邹孟哲一心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德语系,并早早做好了毕业后出国留学的打算。作为一名理科男生,这一决定起初并不被家人支持。比起小语种,邹孟哲的父母更希望他学一门工科专业,他们认为那更像是“男孩子该学的东西”。但邹孟哲有着自己的规划。他打算“学一门小语种,通过4+2本硕连读项目出国,最后在国外读博”。最终,他凭着那份“执拗”成功说服了家人。

  态度鲜明有主见,不久之后邹孟哲另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再次印证了他的这一特质。大一结束的暑假,邹孟哲申请了赴斯里兰卡的支教项目。他在那个之前陌生的热带国家停留了两周,教当地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们学英语。初为人师,他也会遇到学生听不懂的情况,每到这种时候,他总会耐心地把一句话换成三四种不同的方式说,直到学生听懂为止。“有兴趣,就直接报名了”,面对记者的不解,他这样解释选择斯里兰卡作为支教地点的原因,仿佛五千余公里外的陌生国度换乘几班地铁就可以抵达。

1644E


自省不足,躬行以改正

  “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初入惠园的邹孟哲在有意识地面对自己的不足。大一刚刚开学时,自觉不善与人交流的他同时加入了三个学生组织——校学生会公关部、院学生会新闻部和新闻网记者团的采访部,无一不是要常常与人打交道的组织。记者团的工作尤其忙碌,他每周都会接到一至两次采访任务,熬夜写新闻稿也是常态。频繁的实践机会让他的初衷得以实现,除了作为一名学生记者的沟通与写作能力在进步之外,他也开始享受与人交流的过程。“每次采访都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曾经不善言辞的他这样描述在记者团的日子。

  2017年12月,第七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大赛在贸大举办。在邹孟哲眼中,这场比赛的特殊之处正在于让记者这个常常作为旁观者的群体走到台前。对时任采访部副部长的他而言,参与筹备这场比赛也是里程碑式的经历。在筹备过程中,他负责联络来自北京各所高校的参赛选手、为大赛联系赞助……那时组建的16个微信群至今还“躺”在他的微信列表里,群中成员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曾经那个不善言辞的少年经过两年的成长,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与来自高校、企业的人自如接洽。“变得比以前更敢说了”,他这样评价自己加入记者团两年以后的变化,“采访的语言、说话的逻辑都得到了锻炼”。

1140F

 

不忘初心,笃学以追梦

接受采访时,邹孟哲坦言自己大学前两年的成绩并不是很好。语言学习需要日复一日的打磨,但那时忙于三个学生组织之间的他没能把更多精力分给学业,自觉已经和同学落开了差距。

  转机发生在大学二年级的暑假,邹孟哲前往德国慕尼黑大学进行暑期交换。课余时间他去参观了德国一些斐声国际的高校,也常在宿舍楼下的小酒吧里和当地的学生们谈天说地。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德国友人家里吃的那顿正宗的德餐。这些如今回忆起来略显零散的记忆唤起了两年前邹孟哲心中的向往,大二那年夏天的所见所闻和高三结束时立下的志向产生了共鸣,让他更加坚定了出国深造的想法。没有豪言壮语,回国后的邹孟哲默默开始努力了。

外语学院大三的专业课更加繁重,斟酌一番后,邹孟哲一心扑在高级德语这门课上。他开始常常出现在图书馆,四层的露天平台和二层的沙发区是他最常去的地方。在那里,他从一篇篇课文开始“啃”,巩固在前两年里落下的基础。经过大三一学年的努力,他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和院级优秀学生的荣誉。当被问及如何对语言学习保持兴趣时,他想了好一会,才说:“定个目标才会更有动力。”四年前,是留学德国这一初心引领邹孟哲进入了贸大德语系,而在倦怠时催他奋进的,也是这一早早定下的目标。

此外,“学以致用”在邹孟哲看来也是语言学习的关键之一。他有一位来自德国的“语伴”,初时二人交流并不轻松,但他深信大胆去聊才会有收获。“大胆去聊”,这也是他以即将毕业的学长的身份送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邹孟哲深深地感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出国交流的资源和由大量留学生形成的良好语言环境,“只要敢于开口就行”。

在大学四年中,邹孟哲还修习了会计学的双学位。谈及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时,他说:“会计是一门通用的商业语言,是各种经济事务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等机构之间交流的工具。不管未来是进入企业工作还是创业,会计学都很有帮助。另外这也是为出国做的准备。”想到邹孟哲即将入学吉森大学经管学院继续学习,方才明白这四年里他从没有忘记留学深造的初心,在贸大这所中国一流的财经类院校,邹孟哲的每一步都在为实现入学之初的规划而努力。

时光飞逝,如今邹孟哲也即将毕业。即使目前受到疫情的影响隔离在家,他准备毕业论文、答辩的进度也在依照规划按部就班地推进。自从得知不能返京,他便准备了一个计划本。在他每日为自己安排的任务中,除了撰写论文,还有为备战德福、雅思所做的练习。 “在家反而有更多时间留给自己”,邹孟哲这样评价自己的“隔离生活”。他正抓紧本科阶段的最后一段时光,为更遥远的未来做着准备。

C64F


迈出校园,英才初长成

邹孟哲的综合能力在校园之外也得到了认可,大三下学期,他获得了“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传播部的实习机会,这也是他的第一份实习。在这段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经历中,他细致了解了一家国际化大公司内部的组织机构设置,还找到了毕业论文的选题思路。“要做实事”,邹孟哲说,“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认可度比较高,但也要踏实做一些实事,这样你的实习经历才有价值。”怀着这样的信念,他还曾到德意志工商中心进行实习,在德国全资企业跨文化的工作环境中了解到德国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也学习到了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维系人际关系,提前适应了德国式的工作环境。 

被问及有什么话想对四年前大一的自己说时,邹孟哲只说了“不忘初心”四个字。站在即将出国深造的人生关口,回首来路,邹孟哲加入融媒体、修习双学位、赴德国交换的种种抉择无不是为留学深造所作的准备。既然选择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他四年来的所作所为,就是“不忘初心”四个字最好的注脚。

图书馆的露天平台是惠园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地方,“春天时花开得很好看”,他这样评价道。他曾经在那里读书,那是他赴一场四年之约的起点,是他坚守初心,也是他实现初心的地方。四年前萌生的愿望指明了方向,今时未来已来,所得即所愿,邹孟哲也将踏上新的旅途。愿踏上异国土地时,全新的目标和方向他已了然于心,一如四年前那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