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张少桢:把热爱写进青春的每一章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青春如一本厚厚的书,记录了努力奋斗的诗篇,承载着光芒闪耀的岁月。惠园的夏明朗炽热,离别的季节里是道不完的留恋。把易逝的时光珍藏在回忆一角,用满腔热忱去拥抱当下,相信每一个青春的梦想都将会在未来如愿以偿。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张少桢:把热爱写进青春的每一章

记者 刘颖

张少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税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本科阶段就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税务专业国际税收方向,修读会计双学位,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年度综合奖学金、2019年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个人优胜奖;曾在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长江商学院、源码资本实习;曾获经贸团学联优秀部长、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竞标赛优秀志愿者、2017年首都大学生朗读大赛一等奖、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冠军,大学四年主持了数十场市级、校级的重要活动。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的中海地产北京公司。

兴之所使,持之以恒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张少桢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报名参加了山东省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并获得了金奖,这是她初次发现自己在主持方面的天分,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对主持产生兴趣。高中的时候,她曾有过参加艺考的想法,可她觉得自己不仅要有兴趣爱好,更需要兴趣之外的一技之长,于是她放弃了艺术专业的道路,转战高校艺术特长生的招考。她想继续坚持自己的主持爱好,同时探索更广阔的未来。从大连、杭州到北京,张少桢辗转了十多所高校的艺术特长招生,虽然一路上少不了困难艰辛,但最终拿到贸大录取通知的她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结果。

以特长生身份入校,她坦言一开始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对学习和未来的就业也没有清晰的规划,而身边很多优秀的朋友都有各自明确的目标和想法,都在为自己的追求而努力奋斗。于是,她开始探寻自己的内心,挖掘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在不断地尝试、试错后,她发现自己对财税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就抱着愈加坚定的信念开始钻研学业、提升自己。“兴趣是一个人做这件事情的原动力,而长久地坚持下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张少桢认为兴趣只是她做一件事情的起点,而之后为这份热爱所累加的努力才更为重要。

由于财税专业本身就需要良好的会计功底,于是她又修读了会计的双学位。张少桢一方面感觉到双学位的学习有很大的挑战性,需要有更多的毅力,另一方面她也对双学位有清楚的认知,修读双学位是为了辅助本专业的学习,她认为需要在本专业和双学位二者之间做好平衡。到了大三、大四的关键时刻,张少桢觉得自己无法游刃有余地调整时间和精力,为了能继续学习自己喜爱的财税专业,她暂且放下了不必要的社交,一心专注于学业、准备考研。读研期间,她很明确自己想要从事财税相关的工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心无旁骛地学习,认真选择含金量高且有利于形成认知体系的实习,一步步为职业规划增添履历。

成长拾忆,此间美好

2015年的暑假,张少桢已经回到了老家,而看到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志愿招募通知后,为了把握住这个机会,她又赶往北京参加笔试、面试,最终从数百人中获得了大赛志愿资格。八月正值炎炎酷暑,张少桢每日在志愿岗位的时间超过十小时,检票、指引观众、处理突发事件,虽然一天的工作很累,但她也收获满满。从前只是去鸟巢参观、看演唱会,而这次却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这里工作,这段经历带给她很多不一样的感受,也留下了许多的美好记忆。

出于对文艺的喜爱,大一的时候,张少桢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经贸院文艺部。她觉得文艺部就像一个大家庭,她在这里结识了最要好的朋友,也留下了很多校园生活中的美好回忆。从发一封招募启示,到组织人员、人员筛选及最后的舞台呈现,她和文艺部的伙伴们一起熬夜,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她觉得一次次的付出就像一个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追求团体荣誉是一方面,张少桢认为在这些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她所收获的友谊和对自身能力的培养。

大二任职文艺部副部长后,张少桢组织同学参与了很多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也领导干事成功举办了多项校级活动。在做学生工作时,她始终对干事有着足够的信任和充分的体谅。她认为自己作为一个相对的领导者,不该事无巨细地亲力亲为,而要对干事更加信任,让他们没有顾虑地去做每一件事情,即便是出现问题,她也会充分体谅并帮助他们弥补。她也会想起,之前自己的部长在每次演出时会提供给演员一顿饭菜,她觉得做这份学生工作更像是一届届的传承,自己担任了这个职位,就需要传承这份真诚和体谅,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收获圆满的结果。

初心未改,热爱依旧

毕业后,张少桢就职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的中海地产北京公司,从事她所喜爱的财税工作。“在年轻的时候有冲劲、能吃苦”是她对自己的期待,为了能够在专业上有更深的造诣,她希望能逼自己一把,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在选择就业时,张少桢更看重公司提供给她的学习平台和发展前景,在形形色色管培生的培养下,她始终怀着对学习的热忱,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获,她希望自己能够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工作,将所学运用其中。她放弃更舒适的生活而去选择忙碌和劳累,是因为她真切地希望在专业方面自己能做得更好,始终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坚持下去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热爱工作的同时,也要享受生活。“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兴趣爱好是我的一个避风港”当谈起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她坚定地说自己当然会继续坚持下去,工作之余每个人都有放松自己的方式,而做与爱好相关的事情就是她放松的方式,当别人有需要时,她愿意用自己所擅长的兴趣爱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回忆在贸大度过的六年时光,张少桢觉得自己总是会比优秀的同伴慢半拍,慢半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慢半拍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而惠园给予了她足够的耐心和包容,让她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长大,接纳她一次次地试错,让她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中慢慢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在她成长故事的每个篇章里,热爱是不变的主题,而坚持和努力让她的热爱充满力量,即便是在更广阔的未来也能发光发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