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姜珺吉:向外探索世界,向内发掘自身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编辑: 阴蒙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姜珺吉:向外探索世界,向内发掘自身

记者 阴蒙

姜珺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奖励荣誉。为中国大学生国际贸易学会、惠园北清校友会执委会、青年成就(JA)成员,曾工作于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NGO)、西门子等地。也曾作为青年代表赴瑞士联合国国际组织访学,公费赴法国&意大利交流。保研获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直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直硕等录取资格,最终选择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走自己的路,认识最真实的自己

2016年,姜珺吉像很多人一样,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考入贸大。那时的她虽然也有过迷茫,但却清楚地知道在这四年里,她要做的就是正确地认识自己,在不断尝试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因此,她积极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抓住机会,开阔视野;对于课内知识,她要求自己获得包括但不限于书本的认识。

博观而约取,实践出真知

在谈及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方法时,首先强调的就是广泛阅读。她说:“国际政治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专业学习涉及多门基础学科。因此在学习时,往往要自主学习和探索其他学科的核心课程,比如政治心理学,政治社会学等就具备交叉性质。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广泛阅读。”

在她的观念里,国际政治的专业学习是和生活现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解释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国际热点事件甚至判断此类事件的走向,那么将会大大地提升对本专业的认知和掌握水平。

姜珺吉结合自己的丰富经历对深入学习国际政治专业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将视野局限于二手甚至三手资料是不够的。比如如果想做区域研究,仅从书本资料入手难免出现偏离,区域研究更需要我们“走出去”亲身领略和实践。所谓“实践出真知”,是学习国际政治专业的关键点,这也是她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交流活动的原因。


宁静致远:落脚当下,勇于尝试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姜珺吉认为:“我更愿意着眼于当下。立足当下不是对自己没有要求,我会在日常生活中设定‘小目标’,在逐步前进的过程中,根据新情况不断优化自身。因为个人观点是距离‘未来’越远,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就越严重,做出的决定就不一定是最优选。我更愿意在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逐步减少信息不对称,让脚下的路更清晰。而且,变化在这个时代不是新鲜词,与其苦苦挠头也难做出关于未来的决断,不如先抓住‘不变’的东西,比如视野、思维和能力。”在姜珺吉的观念里,把规划定为在某时某地做某项工作等于活在框架之下,反而拘束了自己的发展。因此姜珺吉选择落脚当下,回归生活的每一步,每经历一个新的环境,都要让自己获得特定方面的进步,从而不断精进。


国际组织:责任与兴趣的交织

她曾工作于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NGO),这是一所国际非政府组织,旨在科普乙肝知识,消除乙肝歧视。“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14个人中就有1名慢性乙肝感染者,而对乙肝的相关科普相对比较匮乏。当她亲身参与‘世界肝炎日’活动的筹备工作时,能感觉到自己多少在为公共卫生做一些小事情”。而在瑞士的访学经历则使她对国际组织的了解更加深入。体验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工作环境、聆听国际热点事件相关科普讲座及参加模拟贸易谈判等活动极大地扩展了姜珺吉的视野,增加了其对国际组织的了解。此外,姜珺吉还为贸大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国际组织的实习经验:“比较多的对国际组织感兴趣的学生会经历一个类似于进阶的过程,例如从非政府组织到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再到海外实习,当然这个过程不是绝对的,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提前做好规划”。


姜珺吉与贸大;如“鱼”与“水”

被问及在贸大四年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时,姜珺吉表示很难选择:“我很难给出排序,正如我经常很难做出教评排序(笑)。每项经历都不可或缺,每次学习都有苦有甜,很多事物的影响并不是即刻转化生成,它们共同塑造了我,印象都很深刻。”她对在贸大的每一项经历都记忆犹新,从发人深省的课程,如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古典美学等到她参与的学生组织,如中国大学生国际贸易学会等都影响了她。至于贸大带给了她什么,她认为是开放的平台和多元的机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闪耀着。不过她也提醒大家在这一过程中要警惕多元可能带来的“煎饼人”隐患。此外,姜珺吉还谈到了贸大的国际交流活动,贸大国际交流中心组办了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供大家选择,这也是贸大国际培养理念的一个体现,有倾向的学生可以多多关注官网。

最后姜珺吉给贸大的学生留下寄语:要“认识你自己”,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又不得不提。标签、头衔等作为人类偷懒的一种方式用来形成各种初印象,但大家在面对自己时要保持客观。A机制下的优胜者可能就会在B机制吊车尾。为了拥有灵活应对的能力,需要大家不断地反省内观,寻求突破。此外,姜珺吉还谈到了同侪压力,因为很多学弟学妹们向她咨询过类似问题,她认为这件事情也可以通过提升自我认知来解决,借用一句话作为回答,“当一个人自身不确定,就觉得四周都是要改变自己的力量。一旦自身确定了,看其他人其他事就成了画。画里都是有趣的人。”

希望大家不被一时得失困住脚步、希望大家在破除外界赋予你的光环后仍然由衷地认可自己、也希望大家相信伟大与卓越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