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脱贫攻坚专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召开“教育扶贫”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31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关工委供稿)近日,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育扶贫”工作。承德市教育关工委及隆化县张三营中学应邀参加。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兵、副主任王桂林,承德市教育关工委副主任白云生、王德华,张三营中学校长姚怀等出席并讲话。参加活动的还有我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吴兴旺、张三营中学德育主任于瑞莲及师生代表共20多人,王桂林主持会议。

       王桂林说,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召开这次会议有两个目的,一是认真总结三年以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二是研究和部署2020年新的行动计划。在简要回顾了开展“捐赠军服”“捐赠退役物资”“捐赠图书”,和“线上读书交流”等系列活动后,王桂林说,举办“学生夏令营活动”和“英语教师教培训班”活动是双方的重点项目。为此,今天专程邀请了去年参加活动的张三营师生代表率先发言。

赵一多同学首先汇报了参加“学生夏令营活动”的收获。她激动地说,励志课上学习“两弹一星”专家的故事,使她受益匪浅。在国家极度困难,生活极度艰苦的条件下,郭永怀、邓稼先等科学家几十年“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她难以忘怀;特别是面对“飞机空难”的生死关头,郭永怀院士与警卫员紧紧拥抱“国防资料”,用生命捍卫国家机密的大无畏精神,给她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她还对英语课采用“听说领先”方法,提高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给予点赞。她希望“学生夏令营活动”继续下去。

杨与时同学畅谈了北京“游学”的体会。初次来到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在目睹解放军战士在雄壮的国歌中把国旗升起的时刻,他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他瞻仰了人民英雄前赴后继的壁画,在集体宣誓后,他立志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杨与时说 ,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国家科技馆后,他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对国家科技发展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他决心为祖国新时代的发展而奋发学习,做栋梁之才。

于瑞莲主任的发言对“学生夏令营活动”给以积极评价。她认为,励志教育增强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英语教学培养了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心,北京的“游学”活动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努力成才的上进心。这些活动不仅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使他们从“要我学习”变成了“我要学习”;并且在道德品质、学习兴趣和工作能力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姚怀校长深情地回顾了我校开展“教育扶贫”的系列举措。他说,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急我校之所需”,持续将大批量的退役电脑、教室课桌椅,办公家具、沙发,大教室成套桌椅及讲台等急需物资捐给张三营中学,及时解决了该校“新建教学楼”物资配备的难题。 此外,他还对我校积极组织捐款,为该校购置大批新书并创办“爱心阅览室”,还捐赠了学校图书馆下架的图书四万余册表示由衷的感谢。姚怀认为,我校“教育扶贫”的实际举措,有效地改善了该校的办学条件。

姚怀对学生“夏令营”活动和“英语教师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连续三次举办的夏令营中,经贸大学关工委的精心策划、遴选优秀教学团队,认真组织备课和试讲,使学生夏令营活动越办越好。在励志教育中选择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两弹一星”专家和“时代楷模”做教材,在学生心中播撒了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种子,这是学校教育学不到的东西。在学生英语训练中运用“听说领先”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和学习兴趣。姚怀对北京“游学”的“红色教育”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认为“选点准确、主题鲜明、组织严密、效果突出”。学生通过观看“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参观“国家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理想教育。这是学校德育教育做不到的。他还对“中学英语教师培训”活动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这样的培训联系实际、务实高效,调动了受训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他们爱岗敬业精神。他建议这两个“教育扶贫”活动继续下去。

    白云生的发言高度评价我校开展的“学生夏令营活动”和“教师英语培训班”活动。他认为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有趣,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北京“游学”活动的“红色教育”特色尤为突出。为增强教学效果,他建议给学生印发一个“学习指南”。他对“英语教师培训班”活动赞扬说,两年中你们不辞辛苦,为两个贫困县“传经布道”成绩斐然。年近八旬的黄震华教授亲自部署、亲自授课、不仅使受训教师的业务水平得到提高,而且目睹了老教授爱岗敬业的精神。受训学员一致反映,这种务实高效短期培训实属难得,使他们受益匪浅,应该继续进行下去。

黄震华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承德市教育关工委给予我校的长期支持、对张三营中学的积极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黄震华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系列重要指示,组织我校师生开展各项“扶贫助教”活动,是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关工委的光荣的使命担当。实践证明,我校开展的“捐赠军服”、“捐赠退役物资”、以及“线上读书交流”等活动,特别是“学生夏令营”和“英语教师培训班”两个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我们落实“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有利“抓手”,我们应该继续进行下去,越办越好。关于2020年的活动如何开展,黄震华强调,我们将积极做好规划和预备方案,届时将根据北京市和河北省的疫情防控部署再做决定。如果不能开展实地教学,我们将共同商量开展网上教学的可能性。

徐文兵表示,对外经贸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将对教育扶贫活动一如既往给与全力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