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脱贫攻坚专题

发起总攻挂图作战 我校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发起总攻,挂图作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校新闻网讯(学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供稿  摄影 玉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总攻方案》的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树立总攻意识、聚焦总攻目标、完善总攻机制,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书记、校长亲自挂帅,所有校领导均分包一块脱贫攻坚分战场,采取分割包围、协同作战、聚而歼之的“战法”,坚持尽锐出战、精兵作战、全员参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决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硬任务。

6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全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亲自部署扶贫工作任务并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主持会议。学校扶贫委员会成员单位、扶贫项目负责与配合单位共计33个单位的一把手参加了会议。

校长助理、学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强同志首先介绍我校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后勤与基建处党总支书记李福德、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贞分别介绍扶贫工作经验。

蒋庆哲书记部署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硬仗本就不少,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必须要再加把劲,必须要狠抓工作落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完成,没有商量余地。在全党、在教育系统打响总攻战的时候,学校党委建立了指挥机制,每位校领导牵头分别指挥一个局部战场,全面打响我校的脱贫攻坚总攻战。全校上下要树立总攻意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总攻战的政治责任;要聚焦总攻目标,决战时刻,要有关键之举,全面胜利,当有周密之策;要完善总攻机制,硬仗能不能打得好、打得赢,关键在人,在干部作风。

 

庆哲书记首先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有何不一样?”和“学校的行动指南是什么?”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刚刚闭幕的两会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蒋庆哲书记在部署学校扶贫工作任务时强调,学校的扶贫任务包含“1+5+1”三大部分,分别是6个“200”专项任务+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新增的滇西扶贫5项任务+保障措施专项任务。各单位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做好4个“聚焦”。一是6个“200”专项任务要聚焦“成效”,各专项组要工作前置,要有工作成效,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滇西扶贫专项任务要聚焦“精准”,要加强调研,精准施策,对方所需,学校所为。三是工作方式要聚焦“主动”,各项目牵头部门要根据任务分解表主动对接,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四是保障措施专项任务要聚焦“严肃”,这是落实好各项任务的关键,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单位、各领导干部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大事来抓。

蒋庆哲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氛围。各单位要把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拳头和突击队;各单位领导要带头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并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实干、巧干、齐心干;要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压实攻坚责任,纪委要挂牌督战。实干为要、行胜于言。要坚决落实中央“四不摘”精神,坚持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改变,现行扶贫标准不改变,决不能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的工作原则。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以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啃下硬骨头,确保总攻之战能够大获全胜。

 

夏文斌校长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校党委以冲刺攻坚、决战决胜的姿态发起了总攻,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定力和担当,扛起了政治责任。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方略,攻坚克难,吹响各分战场的冲锋号,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我校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努力书写好贸大教育脱贫攻坚“收官行动”的奋进之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