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脱贫攻坚专题

2020年滇西扶贫专项工作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4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0年6月24日上午,我校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以及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滇西扶贫专项工作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宏、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开跃、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宇赤、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财经学院院长邓小娟代表扶贫对象单位出席会议,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党委书记赵鸿韬、副院长许亦平和曹小勇、党委副书记曲佳文,以及国际贸易系主任荆然、党支部书记薛书武、国际运输与物流学系丁鼎等教授代表。会议借助线上方式(腾讯会议)举办。会议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主持。

洪俊杰院长在发言指出,校党委对滇西扶贫专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学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由党委书记蒋庆哲和校长夏文斌同时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担任副主任,并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滇西扶贫工作方案(2019-2022年)》,细化扶贫工作具体任务和时间计划表。为更好落实学校布置的扶贫工作任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建学院扶贫专项工作组,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副院长和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相关专业的教授代表担任组员。他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科优势与西双版纳州的扶贫需求高度契合,双方在产业规划、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合作的空间巨大。洪俊杰院长认为扶贫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事业,需要长期坚持开展,希望与西双版纳州的合作单位一起找准方向、落实项目,在扶贫实践中充分发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师资优势。

我校滇西挂职干部、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宏简要介绍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地理特征、人口和民族构成以及经济社会基本情况。他介绍说,2019年,脱贫攻坚战帮助该州1市2县集体摘帽,在当地居住的4个少数民族整体脱贫。但疫情对西双版纳州的经济发展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当地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产业结构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刘志宏副秘书长还详细介绍了我校自2013年以来对西双版纳州的对点帮扶情况,包括每年派挂职干部、支教研究生、捐赠图书以及帮助引资等,这些帮助不仅切实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牢牢构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与西双版纳州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与信任。

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开跃详细介绍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发展历程。从一个科级派出单位发展至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窗口,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边境口岸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目前,旨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贸易便利化的新货运通道、商贸物流园、加工贸易合作区和边境特色小镇等重要项目稳步推进。但当地人力资本相对匮乏,人才需求较大,尤其是国际商贸、国际金融和国际物流等领域急需高素质人才。张开跃副主任提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派相关专业的教授帮助做好经济合作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希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人员培训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帮助。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宇赤简要介绍了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包括学校发展历程、专业构成、校区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李宇赤副院长对目前正与我校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做了重点说明,包括远程网络智慧教室的建设、“微专业”的合作教学以及非学历的教育培训等。李宇赤副院长提议,教育扶贫要兼顾“送出去,请进来”,一方面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培训和学习,另一方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派相关专业教师去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教学交流,以提高教育扶贫的质量和效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亦平、曹小勇以及副书记曲佳文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微专业”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师资培训、联合开展学生培养和社会实践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代表荆然、薛书武和丁鼎也从国际贸易和物流等专业的学术研究和实务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并表达了与西双版纳扶贫对象单位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

会议最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做总结发言。赵鸿韬书记指出此次视频会议精简高效,合作双方本着做实做好扶贫工作的基本原则,发言实在、沟通充分、探讨深入,合作的意向更清晰、更明确了,下一步扶贫工作的空间更大了。接下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紧紧围绕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政策,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尽快实现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扶贫对象单位的线下见面洽谈,多实地走访,尽快实现合作项目的落地。要利用好脱贫攻坚的机遇,搭建好的平台,把滇西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效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