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脱贫攻坚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2020国家扶贫日1017邀你一起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学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办公室供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我校自2013年开始承担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专项扶贫任务。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扶贫工作政策,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将“精准”作为核心要求,构建扶贫三螺旋模式,全力打造扶贫价值链。2019年4月30日,勐腊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勐腊县脱贫摘帽后,学校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从注重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2020年,学校坚持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双管齐下,发起了总攻战,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方面精准发力,让“单兵作战”走向“抱团致富”。回首过往,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其中,勐腊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线上线下培训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入职的4名西双版纳国情教育分团教师与1名银龄讲学计划的退休教师已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支教活动、8名研究生支教团学生已在勐腊县一中支教、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今年为当地捐赠的1万余册书籍成为精神食粮、学校食堂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扶贫光荣有你有我”的氛围、扶贫窗口不断推陈出新、学校支援的滇云蜜语(蜂蜜)有限公司和冬瓜猪企业让贫困农户直接受益、全校积极参与的消费扶贫让农产品销路无阻、挂职干部默默奉献、学校投资为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腊县一中和勐腊县高级职业中学建设的远程直播教室也将投入使用……。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我们带着情怀和责任,为解决脱贫摘帽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努力,与勐腊县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书写收官之年奋进之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