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 | 聚焦防控责任落实 精准有效实施监督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7日 编辑: wxn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巡察督查专项组(简称督查组)坚持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督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学校防控责任的落实,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意见精准、查漏补缺明显、意见建议中肯、工作方法科学、同级监督到位,为学校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督查使命

督查组以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为使命, 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 监督各专项工作组和相关职能部门防控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及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督查组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对照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参考,全力把中央和上级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

聚焦责任落实,明确监督清单

疫情防控初期,督查组研究制定《巡察督查组工作方案》, 聚焦8 个专项组的责任落实,聚焦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依照各工作组职责,针对信息报送、学生管理、教职员工及离退休人员管理、安全稳定、医疗保障和隔离观察、教学科研、宣传舆情、整体防控等方面工作,形成《巡察督查组重点监督清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督查组对照《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关于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点排查的通知》要求, 及时修订完善监督清单,先后更新三个版本,监督内容从18 项增加到42 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督查组根据2020 年春季开学及开学后过渡期防控工作最新要求,研究制定更加细致的监督清单。监督清单的制定和不断完善,保证了督查工作的规范有序,为各专项工作组不断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制度流程提供了参照标准,也为学校整体防控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部位

督查组始终坚持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全覆盖、零盲区、无死角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重点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重点发现关键部位存在的漏洞和隐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与责任部门沟通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针对防控初期每天出入校园人数过多问题,督查组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提出要尽量减少到学校工作的人数,明确规定哪些人员是必须到学校工作的。督察组就检查中发现的校园大门未能有效精准管控住外地返京人员进入校园问题,要求保卫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实行进校人员白名单制度,对于未经提前报备的人员禁止进入校园,严格加强校园管控力度,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针对留学生人数多、管理难度大问题,督查组提出应加强力量摸排情况,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督查组先后20 余次与国际学院和相关学院沟通情况,要求国际学院重点关注暂住京外和校外学生,精准掌握学生所在省市及状况, 向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每天进行专报。协调各学院与国际学院加强配合,共同做好留学生一人一案工作。针对留学生在校医院就医沟通困难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采购翻译机作为辅助工具,提供与国际化相适应的后勤服务。

针对后勤保障工作任务繁重、外聘人员多情况,督查组先后30 余次深入食堂、学生公寓、后勤员工宿舍、惠新楼家属宿舍、校医院、华德公寓健康观察点、教学楼、物美超市等重点部位实地检查。特别是针对外聘人员在校住宿密度大、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实地走访摸排情况,并协调后勤、资产部门提出员工在校住宿区位信息,形成校内员工住宿条件分析报告,建议学校整合资源统筹解决,改善服务保障人员住宿条件,妥善解决不达标问题。

针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以及防范网络教学意识形态风险问题,督查组多次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及有关学院沟通,建议建立教学单位主体、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主体责任,教学和学生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履行各自职能职责,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形成有效防范网络教学意识形态风险工作合力。

做到靠前指挥,注重督查实效

督查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督查组组长李茂国副书记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带领由一名党委常委和两名纪委副书记组成的督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方案和制度流程,及时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截至5 月10 日,督查组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76 条。

督查组牵头建立UIBE 防控微信工作群,及时向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开情况。针对前期信息汇总不全、领导小组决策传达不畅问题,督查组建议加大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宣传,在各组日志基础上形成学校日志发送处级干部,建议学校简报增加综合研判报告并发送教职员工。联系专业机构提供《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舆情监测汇报》,了解大局、稳定军心、科学防疫。

督查组认真对照《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抽查情况通报》等上级部门通报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会议及时监督提醒,压缩参会人员范围, 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按照上级关于校园防控最新要求,找出在留学生精准管理、家属宿舍管控,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后勤员工宿舍方面存在的隐患。在家属区与校园之间设置物理隔离后,提醒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信息沟通,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督查组积极与上级部门工作对接,及时传达有关指示精神, 按照要求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多次向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北京市纪委、驻市教工委纪检监察组报告学校建立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督查组对学校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配合市纪委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防疫物资、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等工作的调研,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找短板不足、完善防控措施。陪同北京市委教工委派驻我校的联络员易容同志实地检查防控重点部位。

督查组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开展工作,制定防控期间在校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包括节假日和周末全天候值班。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任务即时下达、信息即时沟通、问题即时研究,确保督查组工作有序开展。自1 月27 日至今每天撰写督查日志, 确保督查工作的计划性、连续性和时效性。建立每日巡查制度, 对校门、食堂、宿舍、校医院、健康观察点等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查组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积极推动学校防控工作的落实,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报2020年第2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