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 | 组织得力,保障有力——构建学校“大后勤”联合舰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7日 编辑: wxn

部门联动,共筑防控堡垒

医疗保障组、隔离观察组坚持组内互联、组外互通,各司其职、相互协作,主动形成了我校大后勤的联合舰队,共同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后基处与资产处一起踩点,联手制定隔离区方案、共同搭建西门保安棚、携手攻克外聘员工住宿难题和实施汇新楼等临时物理隔断等措施;在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和储备上,后基处、资产处和财务处等部门常常同时在线,以接力棒般的默契度,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报批,共同打通并见证了绿色通道的效率;校友基金会指导校医院建立海内外校友捐资捐物台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华德公寓主动克服校办产业自身困难, 全力配合学校隔离区建设,全面开启战疫模式;在师生数据、出入门信息、用餐数据、住宿情况等方面,医疗保障组、医疗隔离组与学校信息报送、师生员工、安全稳定、宣传舆情、教学科研、巡查督查等小组信息共享互通,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

后基处层层压实医食住行建内部职责,提供医疗保障,加强病症筛查、师生培训和健康宣传,抓好校园公共卫生,做好楼宇清洁消毒及培训;严把食堂食品安全关、就餐人员检查关和就餐环境卫生关;责成校内物美超市保障商品供应,临时加供了品种多样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蛋类食材用品,最大限度地为师生提供不出校门的生活品采购便利;严格宿舍管理, 做好学生出入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昼夜查房及住宿台账,每日报告学生在校信息与健康状况;坚持四班三运转和24 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校园巡检,全力保证学校水电气暖、应急抢修不受疫情影响。

党员先锋,践行初心使命

1 月23 日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后基处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以医食住行建党员责任区为依托,迅速构筑了我校大后勤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后基处党政班子成员下沉一线,支部书记、主任带领党员及员工每周7 天全天候值守,随时制定完善后勤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及信息报送工作。第一时间发动医食住行建各支部,全面启动了六大党员责任区,主要包括校医院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打包各党员诊室的校医院责任区和华德公寓隔离区责任区,餐贸联合党支部聚焦第一食堂基本伙责任区和商贸中心物美超市责任区,物业中心党支部三班倒的虹远楼责任区, 修缮中心党支部聚焦四班三运转的水电气暖责任区,涌现了逆行白衣天使、火线提交入党申请、雪夜搭雨棚送姜汤、志愿理发行动队、守巢护凤物业人、应急抢修地下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事迹,全力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和隔离工作。

疫情防控中的大后勤风景线

从寒冬腊月,到春暖花开,医疗保障组、医疗隔离组团队不惧疫情肆虐,不畏寒风雪雨, 夜以继日奋战在物资保障和医疗隔离第一线, 恪尽职守,以变应变,连续作战,练就了从一级防控到常态防控的百日功,形成了一道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最美逆行,用白衣战袍冲锋。校医院党员护士李娇,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奔赴防控隔离一线。她大年初一提交请战书,请让我回到工作岗位上 初二下午回京上岗接受培训,初四正式进入校医院隔离病房,开展消毒、健康宣教工作。李娇自告奋勇,同时还是向学校捐赠口罩的贸大第一人。她舍小家为大家,是李娇更是贸大李娇们。李娇的身后是一个坚强的集体,校医院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刘静从腊月二十九日起多日没有停歇,她毅然决然地退掉了原本初二回安阳老家的火车票,以实际行动带领校医院广大党员坚守隔离责任区,用医者仁心续写着新时代的红旗渠精神。支部支委、校医院唯一的男大夫杨云鹤从大年三十起,连续7 天7 夜吃住在校园,并先后针对保安、食堂、公寓等服务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即使大年初一, 也是尽显暖男本色,协助女护士一起运送校医院和隔离区的医疗垃圾。我校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赋诗称颂道:逢人日/ 我与他再次通联/ 向他征集近作新篇/ 他抱歉/ 一连七天吃住在校园/ 忙得顾不上韵调词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贸大初心饼, 阻击壮我行。手持锅与铲,只待号鸣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学校食堂服务节奏像过山车似的迅速提升层级。腊月二十九上午10 点前的第一食堂一层基本伙大厅,还在酝酿着师生共做贸大初心饼、同包紫薯(谐音子鼠)饺子馅的节日气氛,一小时后的疫情防控形势, 让这里秒变战场。餐贸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凤民第一时间派出小分队,以扫大街方式跑遍附近药店,率先抢购到急缺的体温枪,当日即实现了师生进出食堂全部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借助食堂优势,对就餐师生分发一次性口罩, 迅速实现了留校师生全覆盖。结合我校国际化特色,与国际学院联合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食堂用餐须知》及《错时错峰温馨提示》,及时划定了一米线,实现了一人一桌。在他的带领下,外聘员工王海平从大年初一起,昼夜值守, 晚上睡办公室沙发,风雪夜给西门保安熬送姜汤,并火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共产党员戈银山师傅主动参加美食创客行动,在一食堂先后推出老北京打卤面、炒豆嘴、湖北热干面等菜品,并着手研制扶贫盒饭。清真食堂苏千金等5 人小分队,密切配合学校做好餐饮服务及防疫工作,坚持公益办食堂、不以利小而不为, 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佳话,成为独当一面的清真食堂坚守者。

守巢护凤,严管厚爱。新冠疫情让本应安静祥和的校园不再安静,物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大军强忍牙疼导致的不适,与留守学生公寓的师生一道,连夜奋战在学生公寓第一线,严把公寓入口关,带队日消毒、量体温、夜查寝。坚持小家有难,大家来帮;大家有难,规矩来帮。讲规矩的大家,才是真正有温度、负责任的共同家园。”“ 管好人、看好门、服好务、做 好事,努力打造百毒不侵的家园。来自陕西富平带着红色基因的老党员、不善言辞的金葫芦仇继民,凭着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 的承诺,默默战斗在最平凡的一线岗位上。看到办公楼保洁全是婆姨们,他就主动背起沉重的消毒喷雾器;看到门口物业公司翻修楼前雨篦,他就顺便帮忙使把子力气;听到有的办公室电路老化、暖气跑水,他就第一时间会同修缮中心干起了电工、水暖工;作为值班员, 他从没正点到过,每天总是早上6:30 就提前到岗,除了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会议室及相关办公室进行擦拭及消毒,他总是自己找活干,全力确保全区域无死角消毒和保洁。仇继民与宁远楼负责人夏国庆、楼管员王晓山以及汇文公寓值班员孙雅杰自费购置电推子、理发剪刀、披肩等理发工具,自形成惠园别动队,自觉学习理发技艺,主动为校内部分学生、教工、保安、保洁、厨师及维修工等一线防控人员解决起挠头的事儿

水电气暖筑防线,应急抢修斗严寒。修缮中心在党支部书记尚中华的带领下,默默值守、暗中修补、深夜抢修挖管道、钻地沟或者井下作业,被人们称作忙碌的地下工作者。在做好员工个人防护的同时,中心及时对浴室、售电室、换热站、配电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尤其对洗浴喷头、浴室地面等师生经常接触的部位, 进行不限次数的擦拭消毒,确保学校公共环境安全。面对室外顶风冒雪的疫情防控天气情形, 后基处修缮中心和资产处相关人员密切协作, 为保卫处西门值勤保安搭起了简易防护棚。及时维修出现破损的校园围栏,阻断校外人员私自出入校园的途径,筑牢学校周围防线。

另外,还有一大批不愿透露姓名的师生、家长、校友及其他社会友好人士,甘做战疫大后勤的无名英雄,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为疫区捐资捐物,共同铸就了UIBE 战疫坚不可摧的最前沿和大后方,留下了感人而殷实的足迹。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报2020年第2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