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 | 坚决扛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全力奋战防控疫情斗争一线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编辑: wxn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 的严峻斗争中,安全稳定组全体保卫干部、基层保安人员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安全稳定组着力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及早谋划、精准应对、全力以赴,把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持将校园安全工作关口前移,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切实做到守住门、管住事、看住物、盯住人、把好关,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安全稳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统一部署,按照学校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制定专项工作预案,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阻击战。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工作措施,先后发布《关于将校园管控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的通知》、《关于返岗教职工进出校园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加强汇新楼居住人员管理的通知》等,严格校门、人员、车辆管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 月7 日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应对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 月9 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文件精神,安全稳定组于2 月10 日发出《关于将校园管控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的通知》,将所有进出校园人员分为四类,深层次落细落实进出校园的人员及车辆管控措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多措并举,加大联防联控力度。疫情发展以来,安全稳定组迅速建立了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 各项工作机制迅速运转。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王强副校长多次召开安全稳定组现场工作会,带队对校内安全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安全第一、防控有力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专项安全预案,分别于1 月24 日、27 日、30 日三次提升校园防控等级,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强化对校门进出人员和车辆管控,做好出入校检查和登记,认真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入口端。梳理摸排校内大型活动申报底数,叫停活动承办、暂停活动审批。考虑留校学生、无有效证件工作人员等群体实际情况,办理临时出入证900 余张,方便各责任单位对所属人员进行管理。4 月25 日,根据实际情况,安全稳定组发布《关于我校汇新楼按照北京市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与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汇新楼实施物理隔离,并按要求对汇新楼及北门进行管控。

创新科学手段,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疫情期间,安全稳定组不断完善远程监控、人员数据管理等信息化技术,充分利用视频数据分析,用精准治理推动学校智慧安防、平安校园建设升级,织密校园安全防控网,助力大学校园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返校人员不断增多,校园管控形势日益严峻,为在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前提下,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到校人数、让返岗教职工方便快捷按流程入校,同时确保人员进学校前轨迹清晰、防止感染源输入,改变校门口管控保安员人工翻页查找名单、手工登记费时且存在风险的做法,以及工作人员每晚花费大量时间统计当日进出校、临时来校人员名单的繁琐工作模式,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安全稳定组三名处领导、两名一线管控人员和一名信息化管理员组成六人小组,积极商讨应对措施,充分利用学校云计算资源,依据大数据用一天时间开发出了手机端校园通行SaaS(平台即服务) 系统。教职员工进校微信申请、所在部门微信审核, 进出校人员展示二维码、门口保安员扫码验证,该系统不仅仅简化了进校流程,加快了信息流的传递速度,更重要的是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能够全覆盖、无死角监控,校园疫情管控工作更加精准、实时、可控,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人员车辆实时监控、总量调控、精准管控。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信息报送。一月下旬以来,学校处于新春佳节、疫情防控、假期安保三项重要时期叠加态势。安全稳定组坚持与学校各有关单位保持信息共享,加强与市委教工委、市公安局及属地工作对接,及时报送每日重要信息;进一步强化校内监测预警机制和校外属校协同工作机制建设,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对校内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措施硬、效果实, 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从1 月28 日开始,安全稳定组梳理每日人员车辆进出数量及工作动态形成工作简报,供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参考与决策。自寒假以来,刘洁处长带领处内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主动放弃调休,不定时召开工作布置视频会,通报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处内人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及时进入备勤状态,值班干部24 小时值班值守,保安人员24 小时坚守岗位,备勤干部24 小时开机待命, 值班电话24 小时在线接听。

广泛宣传教育,持续增强防范意识。安全稳定组积极利用UIBE 平安校园微信平台宣教窗口,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面向师生群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布《隔离病毒,我们在行动》、《线上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来啦!》、《岁月不居、初心不变,守望相助、路同行》等推文近10 篇,讲清疫情预防措施、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面对不实信息和谣言炒作敢于发声亮剑,及时做好引导,回应师生关切。4 月中旬,在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重要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市委教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 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安全稳定组统筹协调,积极创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模式,在学校宣传橱窗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联合多个部门借助学校主要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国家安全专题宣传教育课程, 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经济安全等多方面内容,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坚强保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沟,严防疫情反弹,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和学习秩序已成为当务之急。后续,安全稳定组将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麻痹侥幸心理,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 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科学斗争、持久斗争, 确保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认真总结和运用好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落实和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有针对性做好防输入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决防止反弹,科学精准防控做好复学复课准备。

十载刀锋功显赫 凯歌一报是红颜

——平安贸大的巾帼守护者刘洁

高度警觉,不打无准备之仗

1 月20 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指示时起,刘洁就始终对疫情发展保持高度关注,多年的保卫工作经验让她敏锐察觉到这个庚子年注定不平凡,有可能迎来一场硬仗,她开始有意识地提醒单位的同事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1 月23 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刘洁意识到形势已经十分严峻,便在第一时间组织保卫处采购防护物资,为即将到来的战疫 做好准备。当天晚上,保卫处便采购到口罩200 个,84 消毒液20 斤,喷壶6 个; 大年初二,刘洁通过多方筹措又采购到口罩1000 个,使一线保卫队伍在抗 初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获得了安全保障。

坚守一线,病魔疫情两线作战

为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从1 月23 日起,刘洁所负责的保卫处先后三次提升校园安全防控等级,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只开放西门,加强管控,坚决为师生把好疫情防控入口端。整个寒假,刘洁每天都坚守在一线,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参加专项工作组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向学校、属地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报送信息,统筹安排安保力量,组织校园巡逻,设计制作临时出入证和登记表,制定管控方案, 编写安全稳定工作简报,做好保安的健康防护……这一系列举措都在刘洁的安排部署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就在无数小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惠园里每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刘洁还是一个每周都要去几次医院进行治疗的病人,为了工作的方便,她把治疗的时间改到了寒假,为了抗击疫情,她又把治疗时间改在晚上。尽管承受着病痛,她却未向任何人提起,默默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以校为家,保卫一线的大姐

保卫处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处内几位年龄较长的同志,无论是保卫干部还是保安,都更习惯称呼刘洁为大姐,因为在这个集体里,刘洁传递给大家的更多的是家庭的温暖和兄弟姐妹般的关爱。春节期间一部分干部和保安返乡,抗击疫情的人手不足,看到刘洁每天坚守在一线,保卫处的干部和保安也纷纷主动请缨返京,一句句我马上返校我马上归队我随时待命成为这个不平凡的假期最动听的声音。抗击疫情初期,刘洁和保卫处的同事们每天都坚持工作到凌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要担负着守护校园的常规工作。正是因为把贸大当做家,把同事当做兄弟姐妹,刘洁才能始终用温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寒冬, 让奋战在一线的校园保卫工作者感受到贸大的暖心守护。

平安校园:四个的故事

随着学校教工开学时间的临近,面对日益升级的管控形势,安全稳定组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教职工假期结束正常上班后,在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前提下,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校人数?如何能让返岗教职工方便快捷地按流程入校?如何保障人员进学校前轨迹清晰,从而防止感染源输入?

一次不同寻常的微信视频工作会议

2 月10 日下午,由安稳组三名负责人、两名一线管控人员和一名信息化管理员组成六人小组,临时召开一个微信视频工作会议。重新设计进校流程后, 教职工因公预约进校只需要3 步:个人微信申请→部门微信审批→保安微信扫码测温后进校,这极大地缩短了信息流的传递过程,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

一天就开发完成的SaaS 系统

用半天时间设计好软件管理流程图和系统界面图后,由产品经理博士码农两个人组成的SaaS 软件开发团队,经过半天的设计和半天的编程,一天就完成了校园通行SaaS 系统的开发。系统开发好后,经过信息化处理的程序测试和多个部门实地进出校园内测成熟后,2 月20 日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使用。教职工进校申请用微信,部门审批用微信,申请审批流程十分简单。教职工进出校展示二维码,保安扫码验证,进出校流程也十分快捷。简约的设计、简洁的界面、简单的操作,给教职工带来了良好的用户体验。

一秒钟就能摸清校园的管控情况

一个强大的校园通行SaaS 系统,不仅体现在用户体验好、管理效率高,更体现出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做到实时监控、总量调控、精准管控。实时监控体现在系统能够实时统计进出校园人数、人次、差异和频率。总量调控体现在对进校人数的高峰调控和总体调控,一是体现在错峰进校机制,二是体现在总量熔断机制。精准管控体现在对申请入校人员、审批人都能进行精准管控。

一下子就突然消失的电话

各部门提前一天发送邮箱的来校人员名单中的定量,在第二天往往就会有变量发生,存在很多因突发工作任务进校的教职工,这导致保卫处处领导和值班人员,在第二天早上经常接到很多处理进校变量的电话。校园通行系统上线后,联系保卫处处理进校人员变量 的电话,几乎在一夜之间就突然消失了。让系统去处理进校人员的变量,不仅仅是简化了流程,加快了信息流的传递速度,更重要的是,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能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监控。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报2020年第2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