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学习先进事迹,弘扬抗疫精神,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英语学院举办第八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英语学院党委供稿)10月14日下午,英语学院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办第八期“师德·师说”教师沙龙活动,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不忘为师本心、教育初心,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师德建设工作。活动由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主持,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处长、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及教师工作部相关老师出席,英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新老支部书记、支委、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视频,学习张桂梅同志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余年,行善助学、勇挑重担、爱生如子、笑对病魔、坚守岗位潜心育人的事迹与精神。

会议伊始,秦东方副部长代表教师工作部感谢英语学院对“师说·师德”活动的大力支持,介绍了今年学校师德活动的三大主题、活动背景,激励广大教师像张桂梅同志看齐,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教师工作部对学院师德工作的支持,对张桂梅事迹分享了自身的学习感悟和体会,指出新时代背景下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在实践活动中做到知行合一,在理论武装下努力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英语学院原商英支部书记熊莉萍老师、翻译支部书记阎彬老师和原院直支部书记王婧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或者亲朋好友在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熊莉萍老师动情地讲述了妹妹熊莉娟一家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2月3日晚,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熊莉娟接到紧急电话,协和医院负责接管江汉方舱的筹建和管理,需连夜紧急改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用于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谁都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坚守,熊莉娟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感染管控规划、管理的重担。而此时,熊莉娟刚摆脱氧气不到10天。2月5日晚,在陈薇院士和李兰娟院士两位感染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舱内准备就绪,首批600位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如期入住。直到3月9日“关门休舱”,江汉方舱医院实现了零病亡、零回头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同时,疫情期间,熊莉娟的丈夫蔡开琳也主动申请去江汉方舱医院工作,后又转战到协和医院西院重症院区任清肺小组组长。父母一线抗击疫情,熊莉娟的儿子蔡文泰上网课备战高考,并于9月份成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临床医学类专业,与父母成为了校友。

阎彬老师分享了自己上半年滞留德国期间克服时差等困难完成线上教学、科研、支部工作的经历、身在武汉的父母和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两位同学的生活和工作经历,通过对比中德防疫政策对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湖北和武汉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作为一名武汉人,疫情期间身处武汉的王婧老师带大家梳理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的伟大历程,也讲述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院直支部成员积极抗疫的同时坚守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难忘经历。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研究生辅导员王公元分享了学院全体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保障学生群体安全稳定、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工作和感受。2019级本科生范恒鑫、焦阳分享了他们在看到武汉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身边同学们迫切想要尽自己所及帮助武汉渡过难关的意愿,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募捐小组,大年初一即发布募捐消息组织募捐的经历,表达了在校大学生真正为国做实事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当代青年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青春风采。张翠萍老师从学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群体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敬业奉献谈到我国利用自身抗疫成功经验积极协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大国担当。金冰老师、谷小娟老师、蒿青老师在交流中表示,听完大家的分享后,切实感受到了疫情阻击战中亿万同胞众志成城、并肩战斗的家国情怀和凝聚力,感受到了中国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蓬勃力量。

刘金兰书记总结指出,今天的讲述仅是学院、学校和国家抗疫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体现了全体师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坚守。张桂梅同志作为新世纪新时代优秀教师的代表,以自己的行动和忠诚诠释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做好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