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举办“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供稿)为进一步激发师生责任感使命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学校“师德主题月”相关工作部署, 2020年10月22日(周四)9:30-11:30,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第九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力”为主题。本次活动由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太平主持,共计90余人参加。

活动主题

本次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曹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曹立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战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在中央党校省部级班、中青班、厅局级班讲授《资本论》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战略等。

会议伊始,曹立教授对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作了概括和梳理。首先,坚持人民至上,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彰显了党的思想引领力;其次,我国建立了一整套系统完备、科学有效的贫困治理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彰显了党的强大执行力;最后,中国在贫困治理实践中逐渐构建起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与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体系,彰显了党的强大组织能力。总的来看,中国贫困规模之大、脱贫力度之大、减贫成效之大是党领导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

讲座内容

随后,曹立教授主要阐述三个问题: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及其进展。曹立教授认为,首先,脱贫攻坚是一个政治命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里程碑,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国家声誉;其次,脱贫攻坚是一个实践命题,需因人因地施策;最后,脱贫攻坚是一个理论命题,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二是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三是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的对策。对此,曹立教授指出:一要明确认识构建扶贫运行机制;二要构建靶向精准扶贫的生态产业体系;三要加强专职专业的精准扶贫队伍建设。

部分参会人员

本次活动收到良好反响,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号召广大教师积极坚持参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践行新时代的爱国奋斗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