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统计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0日 编辑: liyuqing

思政领航 感悟“最美课堂”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优雅 摄影 姜婧 王卓雅)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推进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20年11月5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承办第十一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思政领航,感悟“最美课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等出席,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主持活动,她说,统计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统计学院有40名专职教师,承担统计专业课程及面向全校的数学类公共课程,每学期开设本科生课程约66门,面向学生约5600人次;每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约27门,面向学生约700人次。学院老师们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实现专业课程的德育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思考、探索和实践。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首先致辞。他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新时代新发展背景下,教师不仅要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完成教学改革任务,更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立德树人宗旨,坚持思想铸魂、价值导向、党建引领,突出课堂育德、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位专业课老师先后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感悟。2020年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初赛一等奖获得者,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陈全润副教授分享了他将专业课教学融入思政元素,“不忘为师本心”的感悟,他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提升了课程的时代性、开放性和先进性。

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唐晓彬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叶文锐、许可博士分别以“新时代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数学素养与课程思政在大学课程中的融合”和“教职生涯‘第一课’,我的坚定、坚持与坚守”为题,通过实际教学案例、个人感受等讲述了各自在论文指导、实践教学、国情教育实践等工作中的师德学习体会。

“北京市师德榜样”郝素敏和“北京市师德先锋”张立卓老师先后进行现场点评。郝素敏老师从教31年,连续兼职学生工作17年,7年本科指导教师,10年班主任,她超额高质完成教学工作,最多时每周18课时。参加招生工作17年。她表示,要将育人理念融入课堂教学,教师要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张立卓老师从教已27年,承担8门数学课程教学,她认为,高校教师要弘扬“四个自信”,勇于承担作为课程思政生力军的重要使命,要利用课程建设的主战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全方位育人。

 

刘金兰处长介绍学校开展“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的初衷,希望以此为平台号召老师们争当“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从实际教学角度,对润物细无声的“传道解惑”方式进行解读。腾云主任强调专业课教师提升课程思政能力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李景瑜院长对统计学院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表示肯定和赞许。

 

吴卫星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统计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取得的成绩,四位老师的汇报内容从价值观塑造、知识传授、人才培养方面设计精彩用心。吴校长指出,当今国际华人在统计学的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我校统计学专业培养过程有特色,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希望统计学院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统计学专业人才。

 

参会的青年海归教师韩子非表示:本期沙龙活动自己深受感染和教育。作为一位新任老师,自己的言行与思维不仅仅会影响自己的学生,还有可能影响自己学生将来的教授对象。在传授知识,塑造价值以及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中,要讲究方法,尽量用与时俱进的案例,提升时代性,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高瞻远瞩。青年海归教师伊梦茜认为,时间上的投入,耐心的教导,融入具体问题的思政故事,精巧的设计,是成功课堂的要素;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向大家请教,学会融入各种技巧,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本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在统计学院教职工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老师们表示,教师沙龙活动不但彰显了专业课教师风范和文化积淀,还展现了学院教师的学术自信和专业素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