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专题报道 > 2020教师节专题 > 正文

2020教师节专题

我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课程思政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0日 编辑: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我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课程思政部署大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王湘宁 摄影 玉君)三千桃李十年树,尺素寸心记师恩。忙碌的返校季刚刚结束,属于惠园的第36个教师节翩然而至。9月10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课程思政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出席大会。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君副书记主持,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大会,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表彰优秀先进 惠园楷模齐登场

过去一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涌现出一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多位教师荣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高端人才称号;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教学项目方面,学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一般项目等多项荣誉;在科研项目方面,学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重量级科研项目,还有多个集体类奖项花落各基层单位。

大会对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荣誉获得者以及省部级及其以上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代表进行表彰,王强副校长通报表彰情况,全体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向着目标前进 为高等教育奋斗终身

“我志愿从事大学教师工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品格,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生。”在2020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保险学院教授孙洁老师的领誓下,2020年全体新入职教职员工集体宣誓。铮铮誓言在报告厅内悠然回响,它庄严宣告着新一代贸大园丁们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历史使命,也传承着一代又一代惠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和决心。

将课程思政作为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陈志鸿和国际商学院教授祝继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陈志鸿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的理解,表示自己“在一个好老师的感召下走上了从教之路”。在贸大工作15年,陈志鸿一直朝着好老师的标准在努力。她认为,首先要上好自己的课;其次要以公平仁爱的心,踏踏实实去育人;第三,以乐观的心态看这个世界,并努力让它变得更好。她说,潜心科研,创造新知是一种事业,传播知识,改变知识在这个世界上的分布也是一种事业。“愿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学校生机勃勃,让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继高认为,教师要寓价值观引导于专业课程的知识传授之中,探索专业知识点和思政教育的契合点,避免简单嵌入,力求实现“1+1>2”的效果。祝继高还表示,将课程思政落实为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教学工作中做到三点:第一、坚持教学内容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找到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契合点;第二、注重课程思政的实践性,将课堂讲授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第三、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强化顶层设计 落实课程思政建设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有效融合,提高学校整体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我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吴卫星副校长在解读这一方案时指出:我们的课程思政设首先要根据专业课的特点进行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也必须要引导老师自己走向中国社会经济的实践;最后,必须要提高课程思政水准,保证课程思政的落实效果。

九大举措并举 聚力课程思政

夏文斌校长向工作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也向刚入职的新教职员工们表示了欢迎。随后,夏校长为大家解读了学校围绕课程思政推行的九大举措。

九大举措包括:一、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制度保障;二、健全机构设立,落实主体责;三、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金课工程”;四、优化教师发展中心,提升教师育人水平;五、促进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六、加强教材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七、优化监测指标,完善评价体系;八、贯通育人链条,营造育人氛围;九、加快课程标准研究,加强学科资源建设。

夏文斌校长表示,学校围绕课程思政推出的九大举措,目的就是坚持“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事关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广大工教职员工须得切实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砥砺齐心同奋进 思政树人勇担当

   

蒋庆哲书记在讲话中对2020年以来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对学校网络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功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充分赞扬。针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蒋庆哲书记做出明确要求:首先要做到深刻认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教学意识不能有缺位,实践探索避免走入误区,教学能力不能有短板;其次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弄清“干什么”、知道“怎么干”,确保“干得好”;最后,通过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七十载心无旁骛,数不清贸大人甘守三尺讲台;不只做教书匠,成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大先生”。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大会表彰了过去一年来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进行了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每位教师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德育元素,既教书又育人,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