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生引航”:我校开展2020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20年9月,48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齐聚惠园,开始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为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融入贸大氛围,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新目标,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求学之路打下良好基础,我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落实北京市教工委“新生引航”工程相关要求,联合各职能部门、学院,精心组织,统筹部署,9月14日—19日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开学典礼引领思想,做有格局、有情怀的贸大人

9月1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长夏文斌教授为全体2020级新生讲授“校长第一课”。夏文斌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优秀的前辈们在祖国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了贸大人的印记。这些都离不开贸大人的格局和情怀,这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时代责任的担当,对磨砺奋斗的执着,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他勉励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融入贸大的历史,融入祖国对外开放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担当中,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心系家国,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夏文斌校长寄语全体新生:愿你们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家国,肩上担使命,脚下有力量,努力成为一个有格局、有情怀的大写的人”。

聆听校史,感悟贸大精神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贸大副校长黄震华教授为新生们带来《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校址变迁历程、校名更改轶事、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及学校办学特色、学生特色等。他讲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而诞生,又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而发展,它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又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黄震华还以学校优秀校友的事迹勉励新生追求卓越,成长成才,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繁荣紧密相连。

制度政策解读,做遵纪守法的优秀学生

9月14日下午,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三个职能部门为2020级本科新生做了教学管理制度及培养特色、二三课堂体系、学生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介绍讲座。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从贸大本科生人才培养概况、贸大本科四年学习生涯的画像、如何实现自己大学的“小目标”、如何避免在大学期间出现“小错误”和正确理解大学里的“实验班”等五个方面对我校本科生培养方案及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校通过课程模块化设计,方便学生“自主设计”培养计划;通过学分制管理模式,有效打通了学院之间的师资、课程等教学资源壁垒。蒋处长强调,大学教育已进入“新时代”,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学们必须努力学习才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工部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祎老师对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详细解读了我校最重要的两项学生管理规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办法》,叮嘱同学们必须遵守校纪校规,顺利完成学业!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小楠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资助政策和奖助体系,对我校的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助学金及补助等支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卓越。二三课堂运营中心骨干霍欣楠同学和刘霏霓同学就二三课堂学分体系发展历史、框架、各平台修读要求和方法、成长惠园网站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助力新生的全面成长。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涯,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研究生新生开展培养政策、学位管理、奖助体系等方面的政策解读。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对研究生培养规定进行了全面介绍,对研究生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成果激励、出国深造等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介绍了研究生学位管理规定,包括导师互选、学位管理、论文规范等内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孟一和刘新颖老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及研究生档案相关工作流程。


提高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

为了引导新生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护常态化下个人防疫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校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健康讲座进行科普宣传。校医院刘静大夫为新生介绍了校医院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解读公费医疗政策和公费医疗报销注意事项;校医院王玮大夫则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醒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孙丽君主任,任以“同担责、共面对”为主题,为新生带来艾滋病防范讲座,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对艾滋病咨询检测和相关国家政策作了权威解读。

后勤与基建处副处长王祖瑞老师为新生进行了垃圾分类教育,详细介绍了我校垃圾分类及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说明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意义,讲解垃圾的分类与投放,号召学生们在校园内外认真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为保护环境共尽力量。


关注身心健康,提高安全意识,做朝气蓬勃的新青年

9月18日,学校为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专题教育和体育第一课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教授作为讲座嘉宾,以“在梦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学会成长”为题,讲解了新生入学后常见的心理适应问题及有效适应和快速融入的方法,贴近新生的需求,帮助新生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更好地投入到未来的校园生活中。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受邀为新生们讲授了体育第一课。他强调了运动和体育的重要性,强调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毛教授指出,在人的众多品质中,自信、自尊、坚持、拼搏等优秀品质均来自于运动,并号召大家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我校保卫处副处长涂帅老师通过真实案例为新生讲述在校园内外如何保护个人人身安全,如何防火、防灾、防盗、防诈骗、防范校园传教等多方面问题,提醒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他人,要知法、懂法、守法。

     


校院联动,开展特色教育

我校通过加强校院两级工作联动,发挥各单位工作特色,多举措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为研究生新生开展教育讲座,以“大学期间的自我提升”为主题,讲解研究生学习、求职等方面的知识。保险学院为新生准备了种类丰富的书籍作为入学礼物,其中既包括国情教育、又涵盖专业学习、还涉及幸福心理学等相关内容。中国WTO研究院发挥学院特色,举办多场科研启蒙讲座,邀请专业教师从科研能力提升、学术生涯选择等多个方面,引导新生尽早走入科研之门,营造浓烈的学术氛围。外语学院在线召开了研究生新生年级会,邀请学院领导一同参会,并分三个批次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馆。


历时一周、十余场讲座,包括校长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及培养特色介绍、二三课堂体系介绍、学生管理制度介绍、垃圾分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专题教育和体育第一课等,线上直播和线下观看相结合对外经贸大学“新生引航”工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体2020级新生们对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的了解更加充分,个人生涯规划更加清晰,国家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显著增强,感悟贸大精神,体会家国情怀,爱国荣校情感更加浓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