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四支分团顺利抵达实践地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2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供稿)继我校召开“知行中国”计划2020年国情教育行前会后,从夏文斌校长手中接过国情教育实践团团旗的32名新入职教师带着学校领导的殷切期望,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陆续顺利抵达山东青岛、海南海口、广东深圳、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国情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启2020年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山东青岛分团

 

23日上午,青岛研究院举行了欢迎仪式暨座谈会。欢迎仪式上,寇文煜院长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岛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对新入职教师在青期间的工作学习计划和调研安排作了介绍,希望青年教师们利用这次机会,努力打造自身硬实力,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青岛研究院将全力支持新入职教师在青开展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9月22日,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人力资源处孟昊,带领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青岛分团抵达青岛研究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国情教育实践活动。

王铁栋书记对青岛研究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青年教师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充分用好国情教育契机以及青岛研究院提供的平台资源,深入开展调研,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回报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期待。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逐一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深入体察地方民情,将自身专业与青岛实际相结合,认真完成科研任务,为对外经贸大学和青岛的发展贡献智慧。

青岛研究院院班子成员、承担服务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

海南海口分团

9月22日,2020年海南国情教育分团13名新入职青年教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腾云,党委教师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黄戈林带领下抵达海口。

下午四点,海南国情教育分团全体教师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经贸”)举行交流调研座谈会暨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景贵、党委副书记崔昌华、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小林及相关二级学院院长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崔昌华副书记主持。

崔昌华副书记首先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在联合申报课题/研究基地、新进教师实践基地、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干部培训、学生实践、留学生冬令营等方面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刘金兰处长介绍了我校从去年开始启动的“知行中国”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今年共有32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国情教育活动,其中赴海口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践活动的教师共有13名,专业涵盖国际贸易、金融、企业管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英语、中文、阿拉伯语等。刘处长希望海南国情教育分团的13位教师要与海经贸相关二级学院、我校海南研究院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两个月的宝贵时间,锻炼科研与教学技能。

腾云主任、海南研究院崔凡院长、田小林副处长先后发言,希望新入职教师要根据海经贸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实现教学相长。黄景贵院长希望海经贸人事处和相关二级学院要为贸大新入职教师提供充分的科研、教学和后勤保障,使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助力海经贸科研和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最后,各二级学院与新入职教师就未来两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安排等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

广东深圳分团

9月25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党委教师工作部综合办公室周姮率队,带领参加国情教育广东深圳分团的新入职教师抵达深圳研究院。

 

9月26日上午9:30,深圳研究院组织启动仪式暨座谈会。深圳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廉思、院长助理刘琳、项目管理老师徐成龙等出席。刘琳老师主持启动仪式。

廉思教授代表深圳研究院对新进教师来深圳开展国情教育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在座新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鼓励新教师珍惜时光,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寻找与自己研究相契合的方向。

秦东方副处长首先对深圳研究院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然后详细介绍了此次国情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目标和意义,指出国情教育是开创学校、实践地、青年教师“三方共赢”局面,进一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的一次有益尝试。

刘琳老师谈到,大学并非局限于三尺讲台,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青年教师走下讲台、走出校园,在深圳研究院开启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有助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刘老师表示深圳研究院会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参加国情教育的新进教师分别就自身基本情况、科研经历、未来规划作自我介绍,并表示一定珍惜此次机会,将自身研究和深圳社情相结合,形成具有学术价值的成果。

云南西双版纳分团

2020年10月8日,学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小勇、国内合作办公室副处长李瑞芳率队,带领参加国情教育云南西双版纳的新入职教师分团抵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10月9日上午,我校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座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聂曲,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宇赤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我校挂职干部)刘志宏主持。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院长聂曲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宇赤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我校一直以来对其在教育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继续深化扶贫工作,在教师支教、课程建设、智库建设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与我校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瑞芳副处长表示,我校自2013年专项扶贫西双版纳州以来,与两所学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本次支教活动,是我校首次组织新入职教师赴西双版纳开展国情教育实践活动。希望老师们能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参与科研课题,开展知识讲座,将本次实践活动作为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一次宝贵历练。

曹小勇副院长表示,西双版纳州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我国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国门”,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我校作为对外贸易的探索者,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希望我们的支教老师可以在完成本身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了解边疆实际,探索可以拓展研究的关键点,经贸学院也会根据当地特色进行进一步的调研与研究。

刘志宏副秘书长代表州政府表示欢迎,介绍了西双版纳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学校的挂职干部,会继续做好校地之间的桥梁纽带,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的落地。

各位老师也纷纷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待,完成好教学任务,加强交流沟通,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以社会实践为主的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北京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的一次有益尝试;是青年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青年教师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一次宝贵历练。为此,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在2019年首次国情教育的工作基础上,结合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教师培训体系筹备了本次国情教育。按照对口支援学校和实践合作单位“提需求”,教师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报志愿”的双向选择方式,选派新入职专任教师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山东青岛、广东深圳、海南海口四个实践地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为期两月左右的实践活动。

 



附: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名单

学校

序号

学院

姓名

云南西双版纳(5人)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崔晨涛

2

英语学院

张冬冰

3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高恺琳

4

英语学院

赵红艳

5

英语学院

唐嘉薇

青岛研究院

(9人)

1

信息学院

陈润宇

2

信息学院

陈东华

3

信息学院

袁石

4

国际经济研究院

刘璐

5

政府管理学院

宁晶

6

国际商学院

郭理

7

保险学院

喻婵

8

英语学院

牟童

9

金融学院

温兴春

深圳研究院

(5人)

1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谭娅

2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郭雄飞

3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赵昕

4

保险学院

张帆

5

政府管理学院

冯昕瑞

海南研究院(13人)

1

国际关系学院

梁怀新

2

国际关系学院

吴诗尧

3

国际关系学院

刘宁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丽丽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怀征

6

国际商学院

李世豪

7

外语学院

赵希

8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刘寒青

9

国际商学院

杨格

10

国际商学院

蔡欣妮

11

英语学院

逯璐

12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武跃翔

13

金融学院

贺丰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