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迎新新闻专题

【特稿】湖北到北京,14天近千公里:贸大新生刘家文骑行报到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3日 编辑: 梁丙鉴

记者 梁丙鉴

9月6号下午,刘家文在QQ空间发了一张照片,配文是“下午两点的天安门”。照片里的天安门广场空空荡荡,一位交警站在远处,再远处是稀落的游人和遮阳伞。天空连带着天安门城楼都呈现出一种蒙了灰的质感,动态的评论区里是友人的感慨:“哇,你到北京了”。那是对外经贸大学2020级新生刘家文抵达北京的第一天,此时距她从家乡湖北襄阳启程已经过去了两周。

刘家文是从湖北襄阳一路骑到北京的,全程接近一千公里,用时14天。11号上午,当她推着自行车穿过为子女送行的家长,走在拖着各式行李箱的新生们中间时,就仿佛是一个闯入者。娇小的身躯与自行车不成比例,在人群中每迈出一步都像是在横冲直撞,随之而来的是镜头与话筒——守在新生报到处的校园媒体记者立刻对她进行了采访。

刘家文从没想过自己会引起校媒的关注,正如她不觉得骑行1000公里、历经三省到北京报到是一件特别的事。“骑行只是每天骑60公里,骑14天”,她说,但这14天里的情感体验却不可以仅凭这一句话概括。

首先是离家的乡愁,这要从一碗面说起。

8月24日刘家文自襄阳北上,月末的某一天途经河南,中午时分,她把车停在了一家临街的面馆外,那是她在河南的第一顿饭。虽然只是一家普普通通、在河南随处可见的小店,但刘家文至今都对那里难以忘怀。在离家仅仅一省之隔的地方她忽然发现,面条从早餐变成了午饭。“原来河南人会在中午吃面条,我家那里从来都是早上吃面条的”,她一边回忆着当时的所见所闻,一边感叹道。而当店里伙计为她端上桌的面条从吃了十余年的襄阳牛肉面,变成了河南的羊肉烩面时,刘家文才突然清晰地意识到:“这里已经不是家乡了”。


比起这种淡淡的惆怅,骑行路上更多的还是畅快与欣喜。她喜欢偏僻之处的省道与国道,在宽阔的柏油路上骑车让她有种挣脱束缚的感觉,“市区里红绿灯太多了,好像被限制了自由”。而每当满载着货物的大车从她身旁呼啸而过,她总会飞快地靠向道路另一侧,微微俯下身子时能感受到风从耳旁吹过。“就像是变成了动漫里的主人公,身上有漂移的特效”,她兴奋地说,“真的觉得自己‘有点帅’”。

还有河南的小羊。刘家文曾在空旷无人的道路上骑得飞快,直到一只小羊从羊群中跑出来,站在路中间挡住了她的去路,使她不得不停下。小羊慢吞吞地挪开身子,刘家文就坐在车上等待小羊为自己让路,那是她离小羊最近的一次。“还挺可爱的”,她说,“但它怎么那么不听话呀”。

谈起骑行最大的感受,刘家文说她“更加认识了中国”,这是个相当大的答案,但她的解释不无道理。十四天以来,她从城市骑向城市,从乡村骑向乡村,穿行在一条条街巷的烟火与风尘中,比起走马观花地旅游,她选择了一种更加贴近当地风土人情的方式走过神州大地的这一千公里。她被不同城市间红绿灯设计的差别吸引,也曾与操着一口河北口音的大叔萍水相逢,相对大笑……“还有基础设施都建设得很好”,她补充道,“比我想的要好”。

不可否认的是,近千公里的骑行之路也有着相当的安全隐患,因此即使有父亲全程陪同,刘家文的骑行计划在最初还是受到了来自母亲及家中其他长辈们的反对。在那个时候,是刘家文的父亲站在她身后,坚定地支持着她。“爸爸也总会有奇怪的想法”,她笑着说,“他是水瓶座,有着许多奇妙想法的‘外星人’”。可能正是因为父女二人的脑中都会不时地冒出奇思妙想,才使得他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彼此,一同踏上自襄阳至北京的骑行之旅。“我们是一个团队”,刘家文如是评价她和父亲的关系。

如今坐在离家乡千里之遥的惠园教室中回忆这段骑行的经历,她依然很怀念不久前走过的那些宽阔平坦的省道与国道。长长的柏油路上少有车开过,路两侧是高大树木铺开的阴影,此外只剩下寂静。“那是种可以一直骑下去,没有人会阻拦我的感觉”,她说。“是没有人会阻拦你,还是没有人能拦得住你的感觉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家文沉默了半晌,笑着说:“都有。”

从襄阳骑到北京,刘家文用了十四天。十四天便意味着面向全新的风景,她迎来了十四次全新的启程。在惠园,她还将要度过许许多多个十四天。在贸大这片崭新的天地中,会有许多新的事物充实她的生活,等待她的下一次启程。“什么活动都想尝试一下”,谈起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她说,也许“骑车”会从她的生活中渐渐剥离,但无论如何,相信“没有人能拦得住我”的信念将在前行的路上常伴她左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