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专题报道 > 巡视巡察专题 > 正文

巡视巡察专题

战疫:抓落实 查漏洞 巡察督查不停步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巡察督查专项工作组供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巡察督查工作组(简称督查组)在学校党委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聚焦学校防控工作责任的落实,积极主动履行工作职责,发现问题及时、督查意见精准、查漏补缺显著、意见建议超前、工作方法科学、同级监督到位,为学校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有效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督查使命

督查组以“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为使命,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精神,深刻领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服从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立足职能、强化监督,督查专项工作组和职能部门防控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及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督查组立即组织全体成员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前期七项主要工作的总结、当前加强疫情防控要做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八项重要任务,把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三点要求,作为当前学校防控督查工作的方向和遵循。督察组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前期防控工作并进行评估,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撑,全力把中央和上级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

聚焦责任落实,明确监督清单

在疫情防控初期,督查组根据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研究制定《巡察督查组工作方案》,聚焦学校疫情防控8个专项工作组的责任落实,聚焦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依照各工作组的职责和任务,针对信息报送、学生管理、教职员工及离退休人员管理、安全稳定、医疗保障和隔离观察、教学科研、宣传舆情、整体防控等8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形成《巡察督查组重点监督清单》,明确重点监督的项目和要素。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的变化,督查组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有关防控和督导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对照《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直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五问》《关于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风险点排查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当前工作特点,及时调整、完善监督清单中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先后更新升级了三个版本,重点监督内容最初的18项增加到42项,并及时将监督清单通过学校防控工作微信群发布给各专项工作组。监督清单的制定和完善,使巡察督查制度化,保证了督查组每天开展工作的规范、有序,为各专项工作组不断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制度流程提供了规范和标准,也为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有效推进提供了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部位

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各专项工作组加强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在战时状态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共同构筑起学校防控安全屏障。督查组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全覆盖、零盲区、无死角”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重点查找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重点发现关键部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隐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与责任部门负责人沟通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针对防控初期每天出入校园的教职工人数过多问题,督查组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提出要尽量减少到学校工作的人数,明确规定哪些人员是必须到学校工作的。督查组就检查中发现的校园大门未能有效精准管控住外地返京人员进入校园问题,要求保卫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实行进校人员“白名单”制度,对于未经提前报备的人员禁止进入校园,严格加强校园管控力度。同时协调人力资源处进一步明确教职工返校申请、审批流程及注意事项,再次提醒各部门严格按程序执行,共同守好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针对我校留学生分布广、留校人数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督查组在疫情防控初期即提出应加强力量摸排留学生情况,加强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减少出入校园频次。先后14次与国际学院和相关培养学院沟通情况,分析问题源头、研判趋势走向、提出解决对策,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和意见向领导小组报告。督查组提出要特别关注暂住京外和校外近400名留学生,要全面摸清和准确掌握这些学生所在省市(地区)以及身体和思想状况,要求每天将这部分学生的情况向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专报。同时协调各培养学院与国际学院加强配合协作,共同将留学生“一人一案”工作落实落细。

针对后勤保障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外聘人员多的情况,督查组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先后20余次深入食堂、学生公寓、后勤员工宿舍、惠新楼家属宿舍、校医院、华德公寓健康观察点、教学楼、物美超市进行实地检查,了解后勤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风险点当场进行沟通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食堂在购餐窗口前设置一米线、提供一次性餐盒,避免因人员过于贴近或集中带来的风险;要求对后勤返京人员隔离和员工宿舍严格管理,防止员工宿舍成为防控薄弱环节。

督查组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督查重点,近期针对线上教学活动及时开展督导督查。自学校筹备线上教学活动以来,督查组多次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等管理部门及有关重点学院联系督导,就如何保证网络教学效果、如何防范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风险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如关于如何防范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风险问题,督察组建议建立教学单位主体、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主体责任,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履行各自职能职责,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形成有效防范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风险工作合力。

   

做到靠前指挥,注重督查实效

督查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督查组组长李茂国副书记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带领由一名党委常委和两名纪委副书记组成的督查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查组密切联系各专项工作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或改进要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制度流程,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同时,督查组及时向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督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截至3月8日,督查组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67条。

督查组认真学习并梳理《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抽查情况通报》中的共性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在督查中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落实防控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和情况通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会议及时进行监督提醒,压缩参会人员范围,避免因开会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前期防控工作,找出在“留学生精准管理、校外家属区管控,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后勤员工住宿”方面存在不足,指出每天往返校内外的几十名后勤服务员工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大的疫情防控隐患。

督查组建立UIBE防控疫情工作群,及时向学院的书记、院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开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安排以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将该群通知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督查的重要内容。督查组针对前期学校防控疫情工作信息汇总不全、领导小组决策传达不畅问题,建议宣传舆情组加大宣传工作和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策解读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在各组记录日志的基础上形成学校日志并发送全校处级干部,建议学校每日简报增加综合研判报告并发送全校教职工。联系专业机构提供《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舆情监测汇报》,帮助工作组成员了解大局,稳定军心,科学防疫。


   

督查组始终紧盯后勤保障工作的落实,深入一线实地检查职工宿舍、食堂、校医院、健康观察区等地并现场办公。针对员工住宿过于集中问题,协调后勤、资产部门共同研究,要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报学校研究决定。同时要求后勤处认真落实北京市六条新规,加强对服务岗位人员健康监测及防控管理,尽快研究家校往返人员校内住宿的可行性并提出细化落实方案报学校研究决定。督查组还向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议充分挖掘整合学校可用资源,摸清员工住宿情况底数,及时改善服务保障岗位员工住宿条件,妥善解决不达标问题。

督查组始终坚守职责定位积极开展工作,制定防控期间在校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包括节假日和周末全天候值班。建立督查组微信群,做到任务即时下达、信息即时沟通、情况即时交流、问题即时研究,确保督查组工作有序开展。自1月27日每天撰写督查日志,详实记录每天督查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督查工作的计划性、连续性和时效性。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对校门、食堂、宿舍、校医院、健康观察点等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查组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积极推动学校防控工作的落实,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