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专题报道 > 巡视巡察专题 > 正文

巡视巡察专题

学校召开第四批巡察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32526日上午,校党委第四批巡察工作培训会在科研楼配楼五层校董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第四批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洁、副主任文之峰分别主持。

本次培训分为巡察工作理论政策和巡察工作实务两个单元,在巡察工作理论政策单元,李茂国副书记做《巡视巡察涵义及政策要求》和《巡察工作中如何精准发现问题》两个专题报告,全面、系统介绍了党的巡视巡察历史沿革、基本概念、主要内容以及政治巡察的内在涵义、价值取向、监督标尺、监督重点、工作程序等。结合我校已经开展过的前三批巡察工作,李茂国副书记重点讲解了巡察工作中如何精准发现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他谈到,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深入精准发现问题要做到“两准两有”,即站位准、情况准、有特色、有事实,既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查漏洞补短板,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要立足高等教育实际和学校工作实际,紧紧抓住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现突出问题,不照搬照抄、大而化之。要运用好12+N种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制定好一个方案、运用好两个清单、落实好一个机制,进一步保证巡察过程中精准发现问题。

李洁主任介绍我校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解读巡察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要求。文之峰副主任介绍巡察组工作中的常用表格及报告模板等项工作的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巡察办主管杨雅婷介绍巡察组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第三批巡察组组长仇鸿伟从深入学习、明确方向,精心组织、合理分工,把握大局、重视细节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巡察组长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内控与审计处副处长邓婧介绍了参加教育部巡视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参加本次巡察工作培训的40余名同志中既有老面孔,也有新力量。参加过前几批巡察工作的同志表示,本次培训内容进一步丰富完善,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的工作要求、高校巡察工作要义并切实指导巡察实践;首次参与巡察工作的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既打牢了理论基础又学习了实践方法,对于干好巡察工作有了底气和信心。在两个半天的集中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建党100周年这一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职、依法依规做好组内工作,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接下来,第四批巡察组成员还将分组继续开展学习研讨,为四月初启动的巡察工作做好思想武装和业务准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