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专题报道 > 巡视巡察专题 > 正文

巡视巡察专题

法学院巡察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6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4月13日上午,法学院巡察工作汇报会在宁远729会议室顺利举行。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邱小红组长、唐兴全副组长与巡察专员赵贞、联络员王湘宁老师一行到场参会。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杨晓平书记、梅夏英院长、龚红柳副院长、冯辉副院长、张莉副书记、裴秋蕊组织员和学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及委员代表陈学权、江山、姜婷婷等同志参加会议。杨晓平书记主持了会议。

首先,杨晓平书记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巡察组领导来学院巡查和指导工作,并向巡察组汇报了法学院关于巡察工作所做的相关工作。之后,代表学院党委做了2018年以来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杨晓平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以及落实教育部巡视、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六个方面,全面详细汇报了法学院三年以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杨晓平指出,2018年以来,法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特色一流学科,全面加强从严治党,重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党务工作成效显著。

同时,杨晓平书记也提出了目前学院党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指出,在学院党政班子思想建设方面,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强、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对标对表,规范化和特色性建设方面仍需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和发展不平衡,党员发展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围绕自查出的问题,杨晓平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随后,梅夏英院长代表领导班子作行政工作汇报。他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学院创收、公共服务五个方面展开。梅夏英院长指出,法学院学科历史是伴随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步发展深入的,尽管在业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客观地说,学科发展的速度和潜力并没有充分发掘出来,法学院全体同仁一直在深入思考和探索新时代学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从2018年以来,学院在学科交叉设置、传统学科向“互联网+法律+社会治理”转型、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人才培养理念的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构建了更为完善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体系。

谈到事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梅夏英院长认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人才培养方面,法学院以往形成的特色和优势,比如外语、案例和实务研究、国际化等,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有所弱化,需要面向市场、面向国际、面向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需求,重新审视人才培养理念和策略的现实问题。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现有师资队伍整体的结构、能力与我们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水平的法学院仍然有较大差距。未来,一方面要更加强调基础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强调使命、责任、担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素养和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激励队伍,引才培新,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力量。同时,进一步优化行政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效率和能力。

最后,巡察组成员对本次巡察工作提出建议和希望。邱小红组长听取了杨晓平书记和梅夏英院长报告,对查找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予以肯定。他指出,此次巡察组的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一次政治巡视,梳理的问题应深入到思想根源,从政治根源上去诊断和查找问题,通过收集有效信息,帮助学院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推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工作汇报会后,第三巡察组领导与学院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巡察组进驻法学院工作期间将持续到429日,学院设置了巡察意见箱,巡察工作将采用访谈、审阅报告、查验材料等形式全面展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