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3日 编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根据学校宣传部《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并报送学习反响的通知》要求,通过学院工作群组通知教职工收看学习,广大教师感触颇深,收获满满。

王志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系 教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的重要会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特别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举行的,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且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正在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就十四五规划作出建议性安排,并通过明年全国人大会议正式作为十四五规划。

第一,十四五规划关系到2035年初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义重大。从宏观上看,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工作都必须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十四五规划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一百年,每个人特别是每个党员教师都应该正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新时代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现代化的建设者。

第三,十四五规划将高瞻远瞩地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虽然前进道路上还会有诸多困难,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将会换发出磅礴力量,努力奋进,创造美好未来。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学系 教授):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的新征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立足新的高度和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在面对新的挑战中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引导当代大学生去了解我们党在新征程中的新目标新规划,坚定“四个自信”、牢铸理想信念,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