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10月26-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顶层设计,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必将指引我们团结一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3日,国际学院召开全体党员会、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文件,交流心得体会。

 

直属党支部书记祁雪冻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并从14个关键词、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三方面细致解读了全会公报。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通过的《建议》,阐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部分教师、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请见附文)。

祁雪冻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党中央为未来发展所定的调子、所把的方向,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的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政权为人民,共产党人的宏图伟略必将实现。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高质量的发展,教育、留学生教育也需要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通过持续不断的理论学习指导新的实践,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中,留学生指标如何体现?如何做大做强留学生教育、成为教育强国的靓丽支撑?未来如何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华学习?这些都是留学生教育一线人员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可见创新的突出意义,国家对创新的重视,核心科技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实现,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假以时日,芯片等制约我国许多高端行业的发展的瓶颈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全会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可见我们所处国际环境的严峻性,要想发展就必须加强备战备荒,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我们留学生教育也一样,要重视日常安全、学生动态、突发事件、意识形态、舆情等,要有安全是第一位的底线思维,为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祁书记进一步指出,公报字数虽少,但内容很丰富,受知识、阅历、经验所限,一次集中学习不足以领悟全部,而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用全局性的纲领性的文件精神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才能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因此,他要求,一要组织本科室人员深入学、坚持学,通过持续不断地学习吃透文件精神;二要结合实际工作学、个人兴趣点学,尤其是有关教育、文化、对外开放相关内容,通过学习促进工作,不搞两张皮;三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集中学习、网上自学、科室研讨相结合。希望通过学习,全体教职工都能领会精神到位、切实提高自己,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功底,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为我校来华留学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附文:

黄勇:俗话说得好,成功之道,谋定而后动。国家战略,规划先行。这些目标和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战略路线图。听完全会的报告后我深感振奋并深受鼓舞,庆幸自已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耳边不禁响起年轻时候传唱的那首经典歌曲“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可以预见,全会提出的目标必将凝聚十四亿中国人的磅礴伟力,踏上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因为我们深知:幸福生活不会自已从天而降,更没有什么救世主,宏伟蓝图对接美好生活,这一切仍然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已的贡献。

季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教育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国家“互联网+教育”政策的引领下,国际学院努力把科技创新手段投入到来华留学生教育中,并且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技能,推动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学院在来华留学生教育领域融合数字化发展来创新语言教学,自主研发了《商务汉语学习系统》。该系统俗称“中文DYNED”,是我校来华留学教育的重要补充手段,2015年已纳入本科留学生专业培养方案,实现了信息化的自主学习模式,是海内外华语教学界的首创,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认为它体现了商务汉语教学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搭桥”的意义。“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的会议精神更是激励着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实现我校的“十四五”规划乃至我国2035年远景目标,坚守岗位、贡献力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目标的实现关键仍需练好内功,教研相长,我们将不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已经扬帆起航,也必然在新的航程乘风破浪,为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创造更多辉煌。

孙红: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增强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用饱满的热情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每一节课,每一次教研活动,并把学科特点贯穿到整个教育活动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修美丽: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留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工作中不仅要教好汉语,也要传播好中华文化,培养学生的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情感。作为预科部主任,将带领团队做好本学年的预科教学与管理工作。预科教育正在从初创期进入提质增效的阶段,现阶段正逢后疫情时期,预科部将结合当前情况,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精准了解学生情况、细心疏导学生情绪。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完成好本学年的各项任务。

崔艳蕾: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并对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提出详实建议。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尤其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条,既承接了之前的文化自信、又重新加以明确和充实,说明党中央十分重视文化的力量。那么在今后的五年,怎样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在来华留学事业中进一步加强对来华的外籍人士的文化熏陶,通过活动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真正培养一批知华友华爱华人士,是我们需要着重思考和践行的问题。

杜培源:我们既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机遇,又有严峻挑战。这次全会不仅我们关注,世界也很瞩目。中国与世界遇到疫情的冲击,遇到很多困难,有经济学家预计可能今后3至5年世界经济很难复苏。而对于来华留学生教育来说,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是最直接和最严重的,这就要求我们处于一线的工作人员要充分学习和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既要想办法度过艰难时刻,又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国际大环境非常不利于事业发展的情况下,先练好“内功”,做好内部建设和补齐原来工作中的短板,在将来恢复发展势头的时候能抓住发展契机,主动出击、发挥自身优势,使我们的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真正实现十四五规划里要求高等教育提质增效、提高来华留学教育整体质量,以良好的教育质量和声誉促进规模的发展。

王佺:公报内容不到七千字,但是提到创新二字高达15次。可见,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遭到各国围堵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只能自力更生,而创新是解决无法通过国际合作获得解决的问题的唯一途径,比如芯片,我们现在能够设计出来,却无法生产出来。所以全社会都要创新,不仅是科学家,企业家也要创新,回到我们工作本身,作为留学生教育工作者,更要创新,要多走出去,多调研,多看看一些新兴院校是如何发展的,创新我们的工作思路,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韩维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抓好抓实,更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发展的具体实践,多挖掘创新思维并使其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