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科研规划党支部线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科研规划党支部供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研规划党支部集体线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表达了学习感悟。以下为摘选:

科研处处长薛熠教授: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党和国家之前的建设成果做了系统性的总结,也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了最新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下仍处于历史机遇期,我们要把握住这个关键判断,用好机遇期窗口,为进一步推动贸大的各项事业努力工作,奉献力量。此次五中全会跟我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息息相关,为我校的教育事业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战略等等。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吃透精神,奋勇前进。

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瑞芳老师: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要求的背景下,立足本职练好内功,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深刻认识教育在新发展格局、在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深入研究高校社会服务长效机制,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聚动能,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

科研处柳瑛老师: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未来国家科技创新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高校承担育人和创新的双重重任,在国家科技强国的路上,必然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发展规划处崔丽老师: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要求高等教育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要全面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国家、社会和公众越来越重视和追求教育质量和建设成效。因此,要在发展规划中贯彻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校,以创新改革为驱动,推进完善制度体系,促进学科内涵发展。

发展规划处唐灿老师:

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个关键词令贸大人倍感振奋,对外开放、贸易强国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开放型经济与一流学科建设更是紧密相关,每位教职工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牢牢把握住发展机遇,我们的集体就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十四五期间虽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但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定能危中识机,化危为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发展规划处张温文老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科研处郭建成老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擘画的新发展蓝图,正是我们青年人的奋斗坐标。“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实现远景目标,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接续奋斗!学习、理解好五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

科研处游欣老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作为青年党员,自己深刻了解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