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法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电视渠道及时收看收听大会新闻,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

以下为学习体会摘选

梅夏英院长: 通过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站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引领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开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编制的第一个发展规划。作为一名党员,也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我们应当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实际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党委杨晓平书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会制定公布了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203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令人振奋。全会的精神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会精神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学校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结合起来,以新理念、新思维科学谋划好学院的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和发展举措,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国家涉外高端经贸法律教育事业的贡献更多的心智和力量。

龚红柳副院长: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一个醒目的关键词是“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不仅指向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体现的近期目标之一,即:“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而且指向2035年应实现的远景目标之一,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这些都为我们在国际经贸法领域的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我们的涉外人才培养初衷不变,应强化“经贸”特色,固守“法治”基调,迎接全球治理的新挑战,在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博弈中争取主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建中赢得支持。我们的科研活动更应服务于上述大局,做好斗争与合作的新篇章。

冯辉副院长: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继续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分党委张莉副书记:通过学习,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意味着将建成文化强国提到了一定的高度。高校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环节,对于文化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支撑,我们要着重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研究阐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发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者、实践者、弘扬者、创新者的表率作用。这也与我们一直倡导的课程思政紧密相关,这些都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

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当下,世界局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我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国家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行政教辅党支部书记姜婷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要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和国家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发挥伟大的创造力,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迈进。

党务助理潘陈铭:今年7月份以来,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凡事谋定而后动,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无疑是指导我们工作的科学真理。在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伟大应用取得的丰硕成果举世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十四五期间,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使命。结合自身在高校从事管理工作的实际,个人更需要端正态度,正心诚意,持续保持奋发昂然的工作状态,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代表李沣桦:贸大法学院教职工积极关注会议,领会会议精神,并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认真学习。《建议》突出强调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充分认识到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人民教师的使命,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砥砺前行,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推行贡献应有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