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外语学院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11月4日,外语学院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党政办主任、组织员参加会议。田文泉书记主持会议并领学,全体院领导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依次发言,汇报学习体会。

田文泉书记用“成就辉煌、未来可期”概括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认为,“十三五”期间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完成和165项重大工程落地见效,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这将为“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达成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我们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与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对比,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事实证明没有任何事件、任何国家能阻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

院长李运博教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和“新的发展阶段”这两个关键词,大会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我们应当充分把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凝心聚力,突破学院发展的瓶颈,增强高端项目申报意识和申报能力,争取“十四五”期间在教材出版、课程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副院长丁隆教授谈到,“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了不起的成绩,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都做不到,坚定了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十四五”期间学院要紧跟国家发展步伐,认真做好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学科评估等工作,推动学院的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彦副书记结合自己几次去西藏的经历,从手机信号、道路铺设、快递服务等多个角度谈到了西藏这几年方方面面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也正是国家老少边穷地区在“十三五”期间变化的缩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的未来发展做出了规划和设计,少数民族地区也是其中的重要一员,相信各民族人民一定能够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共同书写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姜丽副院长对比了中德两国在抗击疫情、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表现。她指出,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抗疫,率先重启经济,这令很多外国友人羡慕不已,彰显了中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未来我们要更加自信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通过文化交流和传播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党委纪委委员、西语系主任郑皓瑜认为“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