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历

党史日历 | 看看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6月11日-6月21日)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3日 编辑: 采访部1

党史日历611621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百年之中,面对困难与考验,中国共产党谨怀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肩负历史使命,在艰苦卓绝的革命与斗争中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党史日历”记录了历史上的今天发生过的党史大事。走近党史,回顾历史,方知今日来之不易,更知我辈仍有使命在肩。

 

6月11日

1938年6月11日

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共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的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的困难的条件下,灵活地转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之结果,已建立起国共两党的新的合作,团结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对日本的侵略,并表示“完全同意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

 

1945年6月11日

中共七大举行全体会议的最后-次会议,毛泽东致闭幕词。他以“ 愚公移山”的寓言,鼓励全党坚持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挖山不止,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

 

2013年6月11日

中国第五艘载人飞船神舟十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期间,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手控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向全国青少年进行了太空授课。

 

6月12日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

 

1935年6月12日

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在北进懋功的达维镇途中,同红四方面军一部会合。16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到达达维镇。当晚,红一、红四方面军举行了会师的庆祝大会。

 

1987年6月12日

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斯特凡·科罗舍茨谈到中国改革时指出:改革步子要加快。我是主张改革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旧的那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过去我们搬用别国的模式,结果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在思想上导致僵化,妨碍人民和基层积极性的发挥。

 

 

6月13日

1939年6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投降问题的结论。结论指出:日本帝国主义正在组织两支新的战略同盟军,一支是国际投降主义者,一支是中国投降主义者。目前要极力争取的,用党的全力去争取的,是克服投降可能,争取多数抗日,拥护、帮助、监督、批评国民党与蒋介石,使之能够,从反汪精卫斗争中从今后发展中克服投降倾向,这是目前的中心任务。因此,应强调团结,强调统一,强调国共长期合作,而不是强调其他东西。

 

1999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深化教育改革,为实施素质教育创造条件;优化结构,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加强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开创素质教育的新局面。

 

2000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抓住机遇,适时引导小城镇健康发展,应当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农村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6月14日

1950年6月14日——23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刘少奇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毛泽东在闭幕词中号召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阶层人士积极支持土地改革,像过去过好战争关一样,过好土改关,将来再过好社会主义关,做一个完全的革命派。

 

1953年6月14日——8月13日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贯彻执行过渡时期总路线问题,提出了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

 

1960年6月14日——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举行扩大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国际形势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三年(1960年至1962年)补充计划问题。毛泽东作《十年总结》的讲话,他强调指出:“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已经有了十年的经验了。”“但是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的革命和建设,还有一个很大的盲目性,还有一-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我们要以第二个十年时间去调查它,去研究它,从其中找出它的固有的规律,以便利用这些规律为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服务。”

 

6月15日

1923年6月15日

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新青年》季刊在广州创刊,瞿秋白担任主编。由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的中文歌词首次在这个刊物上发表。

 

1948年6月15日

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的中共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毛泽东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人民日报》转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

 

1949年6月15日——19日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首次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和《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选出了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推选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

 

1979年6月15日

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讲话,明确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2001年6月15日

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会晤机制基础上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并将我国提出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写入成立宣言。

 

6月16日

1924年6月16日

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帮助下,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学校——“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人们习惯称为“黄埔军校”。在国共两党合作的背景下,大批共产党员参与黄埔军校建校、建军及校内外各项重要事务,迈出了开展军事教育工作、掌握军队、从事武装斗争的重要一步。通过黄埔军校,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干部。

 

1949年6月16日

中共中央主办,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创刊。光明日报创刊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光明日报题词,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是:“团结起来光明在望庆祝光明日报出版”。

 

1975年6月16日至8月11日

 

国务院召开计划工作务虚会,研究经济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会议认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主要问题是乱和散,必须狠抓整顿,强调集中。与会者还提出,要搞一个关于工业问题的文件,认真总结铁路、钢铁整顿的经验,概括务虚会讨论的成果,对整个工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做出一些必要的规定。

 

1992年6月1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指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是:争取用十年左右或更长一些时间,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体系、城乡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6月17日

1948年6月17日至7月6日

华东野战军主力在中原野战军主力的配合下进行了豫东战役(亦称开封、睢杞战役)。6月17日至22日,首先攻克河南省会开封。这是解放军在关内第一次攻克省会城市。豫东战役共歼敌9万余人,俘敌兵团司令官区寿年。这一战役的胜利,改变了中原战场的战略态势,打乱了国民党军队在这个重要战场的防御体系,为不久后进行的济南战役和淮海决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1967年6月17日

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周恩来说,中国进行核试验是为了最终消灭核武器。中国核试验成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打破了美苏核垄断,并重申,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6月18日

 

1928年6月18日——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举行。大会指出: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现在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大会提出驱逐帝国主义者,完成中国的真正统一;彻底地平民式的推翻地主阶级私有土地的制度,实行土地革命;力争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的政权,是当前中国革命的中心任务。

 

1979年6月18日至7月1日

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和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的重大决策。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七部法律,迈出了加强和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一大步。

 

2012年6月18日、24日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

 

6月19日

1925年6月19日

省港大罢工。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全国总工会的公开指挥下,香港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统一领导罢工的指挥机构。省港大罢工是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治大罢工。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

 

1945年6月19日

中共七届一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任弼时为中共中央秘书长,李富春为副秘书长。

 

1997年6月19日

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的“银河-3”百亿次巨型计算机系统,在北京通过了国家技术鉴定。这个系统综合技术达到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并突破和掌握了更高量级计算机的关键技术,具备了研制更高性能巨型机的能力,它标志着我国高性能巨型机研制技术取得新突破。

 

6月20日

1952年6月20日

荆江分洪工程完工,这项工程只用了两个半月就全部完成。1954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洪峰到来之际,经中央批准,先后三次启动荆江分洪工程,保住了荆江大堤。毛泽东得知这一喜讯,再次挥笔题词:“庆祝武汉人民战胜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

 

1952年6月20日至2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召开,选举朱德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主席,同时选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会,并通过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毛泽东为该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2016年6月20日

    中国自主研制的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在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榜单显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不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

 

附原文链接: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2a892e4b0b843ec1e8d38?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41614e4b0b843ec204642?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5626be4b0b843ec218805?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6dcb0e4b0b843ec22aefe?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7fe7ce4b0b843ec236561?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9b20be4b0b843ec24e423?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aa256e4b0b843ec259961?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c0d6be4b0b843ec26d9f4?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d278ae4b0b843ec27e9be?isshare=1

https://ie.bjd.com.cn:443/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0ceae77e4b0b843ec297b9a?isshare=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