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北京高校宣传部长集体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摄影 玉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9日下午,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学习会(第三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学校工作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出席读书班并讲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长寇红江、四级调研员赵国伟和近20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宣传部长参加,集体研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小锋主持会议。

   

在华北电力大学宣传部长张顺涛、北京服装学院宣传部长苏小玲和北京农学院宣传部长刘铁军的先后领学下,与会者重点研读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等代表性文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和七位高校宣传部长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分别作重点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学习党史、国史对于我们回望来时、寻根溯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热爱、信赖、忠诚。大家表示,要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动力、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寇红江在发言中指出,党史学习需注意三个方面。第一,学习党史首先要深刻理解其深刻原因和重大意义。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的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第二,学党史要做到宣传部长先学。高校宣传部长担负着重要的职能,其中的重要部分是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主张,这要求大家要深刻掌握和学习好党史。只有学习客观准确的历史,才能与历史虚无主义努力作斗争。宣传部长做到先学党史,才能更好地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第三,学党史要把全校师生动员组织起来。高校宣传部和党委都要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尽可能地把全部的师生动员组织起来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终进一步坚决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高校宣传部长非常重要的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懿表示,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去回望过去建党一百年走过的路,思考当下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展望未来“十四五”开局的宏伟蓝图,更显示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这也是我们未来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感受良多。第一,我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深刻内涵,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第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党的热爱、信赖、忠诚。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振兴中国。第三,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奋进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将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校史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我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史、争取舆论话语权的斗争史结合起来,把党史的学习教育和传媒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以继续做好传媒人才的培养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宣传部长董真祎在发言中说,学习党史、国史对于我们回望来时、寻根溯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学习党史、国史,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当下、踏石留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民族高校的排头兵,我们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体现和办学治校的工作主线,构筑民族高等教育的红色高地;学习党史、国史对于我们传承党的优良传统面向未来、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使命,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时代命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宣传部长毛赟美谈到,深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彷佛就是在看一部波澜壮阔的电影,让我们身临其境地看到了党从诞生之日起带领人民走过的坎坷和获得的胜利。第一,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一个政党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够基业长青。只要我们初心不改、永久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二,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使得党用百年历史凝聚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纽带和前进动力。第三,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党史宣传教育的职责使命感。我们要率先垂范,组织好学校师生学员的学习教育,特别是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设计教育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宣传部长巩琳萌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主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表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读后感想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透过党史我们要读懂一种坚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大党,并且依然风华正茂,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奇观,究其原因,就是总书记说过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第二,透过党史我们要读懂一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们的指路明灯,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只要有信仰就会越挫越勇。第三,透过党史我们要读懂一种坚持。我们要瞄准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一代接着一代奋勇前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陈娟认为,作为艺术院校宣传战线的工作者,在党史学习过程中,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动力、思路举措、工作成效,从中获取推动艺术院校特色鲜明的宣传思想工作发展,实现守正创新的智慧和力量。一要坚持守正创新,挖掘历史中的“红色基因”,构筑“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二要永葆初心,从“校史+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三要打造主流舆论矩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国戏情怀,增强师生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杰从研究角度分析了习近平关于历史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性。十八大向全党发出学习党史的号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会议再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价值。总书记关于历史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国梦为主题,是关于历史教育地位功能、目的与任务、内容和对象、原则与方法比较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述,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历史教育,怎样进行新时代的历史教育。因此关于学校的党史教育也需要与学校的实际来结合展开。

   

张小锋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信任和指导、对在京各高校宣传部长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每一篇文稿都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推动新时代历史研究、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张小锋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须纠正三种倾向,肩负三重使命”为题作最后发言。第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虚无主义不去,历史研究难以展开,正确的党史观也会受到影响。必须号召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共同努力,强化历史担当,树立问题意识,与历史虚无主义作彻底斗争。第二,要力戒历史庸俗化、媚俗化,弘扬求真务实的研究风气。无论从历史研究本身,还是历史读物的编写,历史知识网络的传播,总有个别观点和相关内容任意解构,以满足大众非理性的需求为出发点,随意篡改事实、穿凿附会、迎合讨巧、庸俗低下,严重影响了史学或者党史的辎重育人的功能。当代历史学者理论工作者、党史研究者必须以身作则,绝不能让历史史实、历史知识、历史认识规律滑入庸俗化、媚俗化的方向。第三,打破历史研究的小众圈子,要承担史学传播的大众化和国际化的职责。历史通俗化是普及历史知识、培育历史意识的重要途径。历史的价值绝不是只为治国理政提供实践,重要的是为整个民族提供自信心与自强不息的动力之源。中国历史是世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经过广大史学工作者持而不懈的继续努力,让世界历史中的中国声音多起来,让世界历史中的中国历史、中国党史的叙述更加客观公平。

 

狄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宣传部门是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头部门,宣传部长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安排。要争当学习表率,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树立正确历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真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校园内营造庆祝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坚决反对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防止出现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把牢学习教育各项活动的政治关、安全关。

北京高校宣传部长读书班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创建和指导,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读书班开办以来,陆续组织北京高校60余位宣传部长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集体学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本次读书班受到了来自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北京日报》、《北京教育(高教版)》及《北京青年报》《北京考试报》等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