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编辑: qxz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王海轩)2021年4月15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会议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世飞做报告,报告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出席。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全体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马研马班学生代表等参加。

张世飞的报告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版块、四大问题展开。张世飞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当前,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更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中华民族一直傲居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迫切需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那么,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呢?当前,需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用以指导实践。


张世飞表示,加强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一个中心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重点即建设什么样的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标与任务、和怎样建设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针与途径;三大版块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基础背景、主要内容方法、重大意义;四大问题即形成基础与背景、目标与任务、方针与途径、重大意义。

张世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表述,不仅强调了党的先进性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显示出党中央的强大理论自信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加强党建有五大任务,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加强党性锻炼。二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四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五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兼顾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张世飞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史的最新阶段,也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最新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精辟阐述,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


张小锋部长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从党的百年历程奋斗当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周密部署,本次报告是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张世飞教授的报告理论基础深厚、框架逻辑严谨,以历史为脉、以党建为纲、以文献为依据,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思想做了集中而深刻的阐述。这是新的视点,学理性很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很有启迪意义。希望各基层党委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整体部署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本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献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