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习李大钊精神,筑牢党的初心使命: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4日 编辑:

学习李大钊精神   筑牢初心使命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摄影 玉君)513日上午,我校召开以“学习李大钊精神,筑牢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作为主讲嘉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党员党宁出席会议,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青马研马班学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夏文斌主持。

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成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他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大学等高校开设课程,为中国革命事业培养了第一代马克思主义骨干人才;李大钊还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探索中国实际问题,把中国引向社会主义道路。李大钊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讲座伊始,朱善璐会长透过详实的历史资料,娓娓道来了李大钊是如何从一个成长在旧社会的青年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历程,并着重讲解了李大钊革命生涯中的数个重要转折点,带我们领略了李大钊同志壮怀激烈的一生。

1889年,李大钊生于一个河北省乐亭县的农村家庭,自幼父母双亡,靠祖父教养成人;1907年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 ,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并在此时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同志备受鼓舞,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讲;1919年,李大钊热情投入并参与领导了五四运动,他在《新青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当时国内思想界产生了重要影响;19203月,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继续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一辆旧式带篷骡车自北京朝阳门驶出,一路南行,经廊坊转道天津,留下“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的佳话,同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在北方广大地区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在那个年代寻找真理和正义和现在完全不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实属不易。”当朱善璐会长讲到192746日李大钊同志全家同时在苏联大使馆被捕,李大钊接受军法审判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最终惨遭反动军阀杀害时,一个伟大革命者的形象跃然眼前,也深深烙刻在所有与会党员的心底。

时刻不忘国家兴亡,时刻不忘百姓疾苦

除了对李大钊本人的革命历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外,朱善璐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李大钊所代表的早期共产主义先驱们的“初心使命”与我们党如今的“初心”继承与发扬的关系,他表示:李大钊所代表的早期共产主义先驱们的“初心使命”,就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是我们党“初心”的序幕;他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时刻不忘国家兴亡,时刻不忘百姓疾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录在我们党的方针政策里,更记录在我们党的早期领导人的奋斗轨迹当中。朱善璐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其深刻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指引,我们共产党员必须通过党史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学好党史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朱善璐会长的报告详实生动,立体全面,仿佛让人置身于百年前那个时局动荡却又充满着新生力量的觉醒年代,在整场报告中,所有参会党员无一不被李大钊同志的革命事迹所感染,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夏文斌校长总结指出,朱善璐会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既有理论高度的、又有历史视野的专题党史培训,一场情深意切,精神震撼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夏文斌表示,朱善璐会长在用自己的信仰,为我们传递李大钊精神,用他真诚的人格和渊博的知识给我们上了一堂大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全程参加了学习会。我们定会深入领会这次讲座的重要内涵、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际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朱善璐会长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现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善璐在我党党史与李大钊研究领域造诣深厚,曾多次就相关主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演讲报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