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文君副书记讲党课: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5月1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讲授“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党课。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青马班和研马班学生代表约150人参与了本次专题党课学习。

文君副书记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光辉历程,用鲜活的史实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文君副书记在讲述党史的同时,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阐述了每一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当前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启示。

文君副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启示:一方面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旗帜引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能永葆生机的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工作者,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也要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是要运用好百年党史的伟大精神谱系,将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以及一系列伟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工作中,在新时代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奉献力量。

文君副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思考、管理心得以及研究成果为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的全体人员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也是一堂立德树人的理论学习课,学工系统全体人员都表示收获颇丰,并展开热烈讨论。

外语学院辅导员高丽娜表示:本次党课学习对我有很多启发,作为辅导员,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中,我们首先要意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懂悟通;其次要创新形式和方法,把党的发展历史与学生的成长经历相融合以故事激发学生情感,由内而外地唤醒学生内心的爱国爱党之情,引导学生以此为行动指导,把青春之我融入国家之富强和民族之复兴的时代伟业中。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蔡维明表示:本次党课沿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循循展开,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让我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继承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金融学院辅导员辛云飞表示:文君副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百年党史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我从中汲取到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更应当加强理论学习,掌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春风化雨式地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何威澎表示:这次专题党课总结和分享了开天辟地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强国大业各阶段中我国思政教育发展的特点和使命。百年党史,从挫折走向胜利,从衰败走向复兴,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挑战。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中充分汲取奋进力量,持续增进信心、增广见识、增强力量,继续丰富方式、丰实内容、丰产成果,脚踏实地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