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编辑: lhh

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

      校新闻网迅(记者 晨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同工作推动结合起来,同调研走访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谋新事、办实事,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努力服务对外开放战略 

成立湾区发展研究院商务战略研究院中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

近日,我校成立了湾区发展研究院和商务战略研究院。学校党委对标对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衔接起来,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会,谋划、推动和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相继成立湾区发展研究院和商务战略研究院,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高端智库建设、科研课题合作、学术交流等工作,以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布局推进经贸发展,在服从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2021年3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成立中国首家涉外法治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涉外法治研究院秉持坚持以涉外法治领域重要问题的研究为核心使命,推动涉外法治研究向纵深发展;以打造涉外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为原则;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机制;搭建学科发展整合平台,探索学科发展新路径;强化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涉外法治研究院正围绕着“六个一”,暨办好一个论坛、发布一个报告、办好一份要报、用好一本刊物、打造一个联盟、形成一个数据库的工作目标有序开展工作。研究院正全力推动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高涉外法治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为涉外法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推进青岛国际校区建设工作

2021年3-4月份,学校党委主动出击,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等率团赴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一期建设情况,并与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和西海岸新区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我校青岛国际校区一期项目、人才公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达成了重要共识。

赴贵阳、遵义调研,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学校领导带队赴贵阳市政府调研座谈。双方都希望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交叉学科优势,推进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建设,围绕贵州省、贵阳市等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外商外资、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贸易、企业“请出去”等一系列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学校高端智库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代表团赴遵义与当地开展座谈,双方围绕遵义内陆对外开放、人才培养、红色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调研期间,学校和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联合开展重大课题合作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达成合作意向;赴茅台集团会谈,进一步深化落实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了解企业的现实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二、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和大学生劳动教育

3月,学校党委深入学习和充分认识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深刻内涵,结合学校体育工作实际,通过改革全面推进新时代体育工作,制定出台《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全面改善体育办学条件,厚植以体载德、以体筑智、以体育美、以体促劳育人观念,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五育并举”具有独特功能。

学校党委于4月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紧扣劳动教育要求,加强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结合校训精神和劳动教育目标理念,开展“一个计划”:劳动教育笃行计划,实施“七项工程”:育心工程、培基工程、勤体工程、致远工程、惟志工程、励新工程、聚力工程。着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推进教师集中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学校党委积极谋划,全力推进教师集中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教师集中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教师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 1 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求;以集体学习为主,可线上线下结合,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培训)、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社会实践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党的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系列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师德建设的决策部署等;高等教育及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理论及技能,开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为主题的教师社会实践,国情社情社会考察等,切实把集中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推进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思想保证。

2021年是学校实现课程思政全面覆盖的深化年,是促进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的关键年。学校党委认真总结前期课程思政工作,制定出台了《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方案》,以建设高质量的课程思政为目标,坚持“两个全面”暨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加强“四个质量”暨课堂质量、教师质量、成果质量、影响质量,围绕“四个重点”暨厚基础、广示范、高引领、强辐射,开展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规划研制财经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开展课程思政教师教学培训,建设课程思政基层党组织特色项目,课程思政与青马工程,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学能力大赛,开发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网站、公众号,举办第二届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术研讨会,推进课程思政进教学大纲全覆盖。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正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让广大师生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