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是领学人”党史学习教育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辅导员践行“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素养,根据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今年4月开始共同组织开展“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分为“广泛领学”、“深入领学”和“领学展示”三个阶段,“广泛领学”阶段已于4月底结束,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共开展了47场党史领学活动,吸引了本研各年级学生2970余人次积极参与,反响良好;目前正处于“深入领学”阶段,现已推出12篇“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原创网络思政作品;接下来将进入“领学展示”阶段,领学微课录制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将于6月底前完成录制,向建党百年献礼。

1:“我是领学人”领学海报

 

广泛学、深入学、重点学: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广泛领学”阶段,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共计44人,结合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年级大会等活动,带领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骨干等不同学生群体,围绕着“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红色经典”“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红色诗词红色家书”5方面内容开展了47场领学活动,活动吸引了本研各年级学生2970余人次积极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深入领学”作品展示

 

目前“我是领学人”活动进入到“深入领学”阶段,各学院辅导员将“广泛领学”的内容进行提炼和沉淀,形成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原创网络思政作品,现已推出12篇,逐步实现领学活动从“广泛学”到“深入学”的进阶。作品从“经典回顾”“领学导读”“领学分享”“领学回音”“领学现场”5个方面,展现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功底和职业素养,展示了各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作品图文并茂,其中精心制作的领学海报提炼了辅导员的“领学金句”,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增强了领学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3:“我是领学人”微课录制现场

 

接下来,在“领学展示”阶段,将根据“深入领学”的学习成果,围绕“为什么学?——探寻青年与党史学习的关键密码”、“学什么?——找寻青年与百年大党的历史呼应”“怎么学?——追寻青春向党的同行节拍”3个篇章,组织20余名辅导员录制“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课,微课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和重要方法,通过微课宣传展示,带动更多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学”的理论成果转化成“重点学”的生动实践。

 

副书记辅导员齐上阵:全员领学,反响热烈

学院副书记带头领学党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蕾带领本科生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共读《共产党宣言》,体会“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引领学生探寻党史学习与青年成长的关联;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带领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回顾党史中的重要经济事件,领略共和国71年的经济崛起;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以“学党史 明初心 知使命”为题,带领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经典,重温党的初心使命;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带领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领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童德毅带领2019级本科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革命观。

4:“广泛领学”阶段学院副书记带头领学

 

学生收获颇丰,反响热烈。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李明达谈到,张壬娇老师在领学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来勉励我们学生骨干践行毛泽东诗词中所体现出的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刘含旭谈到,听完叶潇舟老师领学的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深刻感悟到中共党员应该具有极高的理论觉悟、政治觉悟、组织觉悟、道德觉悟,四者缺一不可,大学生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时刻注意自身言行,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政管学院2020级本科生贡桑德吉在听完安萍老师领学《红色家书》后,将这本书列在了自己大学四年必读的书籍清单里,她表示,每封家书牵引的是人生哲理,是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辈代代传承。

领学联学共学,将“要我学”转换为“我要学”的动力。统计学院注重发挥辅导员领学、联学和共学的优势,引导学生主动通过《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网站等开展自主学习,辅导员审核学生党史学习笔记后发到年级群,带动年级所有成员共同学习。将“我学”变为“我们学”、个人学变为全院学,学院公众号每周汇集上一周7篇学习分享内容并整理发布,巩固学习效果,扩大学习范围。

 

搭平台、注能量:磨炼辅导员功力,练就高水平育人队伍  

原原本本学党史,磨炼辅导员的理论功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毕帆通过领学《毛泽东选集》原文,帮助学生分析其中蕴含的科学辩证思维方式、做人做事的细微道理和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引导毕业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陆闯《苦难辉煌》的领学现场,他通过构建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学生党史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建立了联系,并从“三河坝”“天心圩”地名介绍入手,生动诠释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英语学院辅导员张杉杉带学生共读马克思经典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的生平、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的贡献,更系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全面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5:“广泛领学”现场

 

创新形式学党史,提升辅导员的思政教育感染力。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艾菲拉·艾克拜尔的领学现场,同学们通过诵读少数民族党员邓恩铭的红色家书,拉近了与革命先辈的距离,激发了勇挑时代重担、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金融学院辅导员许硕在领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时,通过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1919》、以宿舍为单位开展诗朗诵以及全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方式,有效调动了学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将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有活力。保险学院辅导员助理林敏生动讲述了毛泽东与杨开慧、周恩来与邓颖超、陈毅安与李志强、夏明翰与郑家钧四对革命恋人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革命爱情故事,并通过带学生制作红色书签,表达对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的敬佩之情。

6:微课录制培训会

 

组织微课录制培训观摩,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赋能。4月30日上午,学工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微课录制培训活动,学工部、研工部工作人员和各学院辅导员共20余人积极参与培训,活动邀请了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招生就业处顾新宇老师、智慧树网课程顾问陈雪迪老师进行经验介绍,并组织辅导员观摩录制现场,帮助辅导员对微课录制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如何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