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4月24日至5月22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我校及时部署落实,学工部、研工部积极组织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通过收看网络课程与组织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参与学生涵盖本研各年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政课教学安排,将本次学习纳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共有62个班级、覆盖全体本科生8600余人开展“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大国领导力”等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发热烈反响。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学生反响热烈

本研各年级学生积极收看网络课程,认真学习“四史”,不断坚定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的决心,收获满满。

4月24日,通过“同上党史思政大课”,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到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政治认同感。国际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文艺说,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更加认同党的思想和方针,同时党在我心中的形象也更加伟岸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会紧跟党的脚步,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思婉谈到,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中的党史专题课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朝锋教授细致又生动地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使我更为深入和充分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并在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取得辉煌成就的历程中收获启示。


   

 

 

5月9日,通过“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党带领人民“站起来”的艰难历程,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险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海鹏感慨到,学习完本堂思政课,我对于中国的发展形势有了更清醒的把握,面对西方惧怕中国崛起而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的困境,作为当代青年中坚力量,我们更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稳中求进突出重围,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菁菁说,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思政大课,我更加了解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我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我为中国感到骄傲与自豪,我们用了70年的时间赶超了许多西方国家几百多年的发展历程。我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会始终积极向上,砥砺前行,让自己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


   

   


5月15日,通过“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党带领人民不断“富起来”的过程。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史雪二谈到,中国共产党历经波澜壮阔百年征程,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创立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娇认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更要汲取长征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内涵,提高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5月22日,通过“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坚定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艺颖说,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更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人民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更好的未来而奋斗!国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惗琛谈到,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我为我的祖国中国而感到深深的自豪,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在各个领域实现创新,从这次的新冠疫情,我们的科研事业创新的进程得以向世界展现,一份深深的信念扎根在我们的心中,现在的90后、00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可以依靠的一代。


 

 

 

教师带头学“四史” 砥砺育人初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头学习“四史”思政大课,组织学生开展主题学习讨论,引导学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副教授濮灵谈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建党百年之际,认真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必修课。于课堂内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准确把握四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有理有据驳斥历史虚无主义,发挥四史资政育人之重要作用,是思政课教师的任务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教师马巍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艰难寻梦、追梦、圆梦之旅,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件诠释了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学生们在课内外的学习和实践中,深刻领悟了四个选择的必然性,从而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也率先学习“四史”大课,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功力,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谈到,“四史”思政大课,突破了时间、空间的距离,让全国大学生有机会共同感受专家名师的精彩讲授,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思政大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视野宽广、事例鲜活,为我们进一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生思想引领提供了示范。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穆晓志说,四堂思政大课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深入的讲解,让师生们可以从思想中汲取成长营养、从真理中萃取力量精华、从历史中感受发展温度,持续学习和发扬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程中不懈奋斗!中文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罗东东表示,“四史”思政大课深刻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立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理论实践相结合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本次“四史”思政大课学习,各学院注重将理论学习与红色实践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学生党支部实践活动、军事训练等,将“四史”学习融入到实践中去,使学习教育实起来、活起来。5月22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将学习“四史”思政大课与支部共建活动相结合,组织师生代表共50人前往北京西山森林公园,瞻仰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宣誓,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将“四史”学习融会贯通,激发师生继承先辈遗志的爱国情怀。

 

 

 

我校于5月6日至16日举行的2020级学生军训活动中也融入了“四史”思政大课学习教育活动,在此期间通过组织学生积极观看“四史”思政大课,将“四史”学习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国际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石云玲说:从学习中我感受到党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程,党的百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的百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地重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

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大川谈到:通过本次“同上一节思政大课”的活动,我了解到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的过程,明白了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也知道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初心未忘。我党百年历史所培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是照亮我国前进征程的一面明镜。我们也会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努力奋斗,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让精神谱系赓续千秋万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创奋斗新篇章!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色红朱楚涵说到,通过本次学习,我不仅了解到历史上社会主义的曲折探索、成功实践和未来的光明前景,认识到改革开放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深刻地位;更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原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应该勇立时代潮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敢于突破创新,为中国新时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