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四):深学细照学党史 携手同心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5日 编辑:

我为群众办实事(四)

校工会:深学细照学党史 携手同心办实事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推动解决群众、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记者实地走访国家开放研究院、校工会、招生就业处、体育部等部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校新闻网讯(记者 凌若璇 摄影 胡可涵 校工会供图)校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化群团改革的过程中增添活力,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担当作为,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服务教职工的过程中,把握正确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切实加强对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重任,形成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持续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的新局面。

搭建平台  聚焦成长  全面助力教师基本业务水平提升

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教赛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截至今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举办十二届,校工会在校内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已经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了北京市的八次比赛,在历届比赛中表现优异,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4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其中许多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2021年7月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成绩揭晓。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秦汉、统计学院陈全润、法学院孔祥稳三位教师代表我校参赛,其中秦汉获得人文科学类A组一等奖、最佳教案奖和最佳现场展示奖,陈全润和孔祥稳获得人文科学类A组二等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王明辉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未来,校工会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总结经验,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持之以恒,务求实效。

持续开展青年教师拜师活动。工会坚持每两年组织一次拜师结对活动,共组织了七届,300多对新老教师结为师徒。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青年教师快速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从学校到社会的身份转变,师德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都有显著提高。


以人为本  关注民生  精准服务教职工深层需求

加强医疗互助会管理,优化教职工医疗保障服务。自我校教职工医疗互助会成立以来,我校教职工医疗保障工作每年都在有序展开。在3月初,校工会组织新会员加入医疗互助会,受理上一年度互助金补助的申请,在6月底前,为在职教职工投保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的住院津贴、重大疾病、女工特疾三个险种,同时,积极关注、了解办事处推出的新险种。当前,校工会正在积极推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职工医疗互助会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将就办法中涉及覆盖疾病种类、会费缴纳标准、补助标准、提交材料要求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2021年度,已完成1383名在职教职工医疗互助会互助金的扣缴工作。同时,校工会福利委员会审议2020年度互助互补名单、发放大病补助,为在职教职工发放50202.51元,为离退休人员发放352551.88元,并为我校工会会员续保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职工互助保障的三个险种。其中住院津贴投保1759人,重大疾病投保1759人,女工特疾投保1005人,投保保费总计201025元,以及为教职工办理出险理赔8人次,共计61040元。

“北京普惠健康保”开展调研,协助有意愿的教职工集体参保。校工会对职工健康险种及相关政策一直持续性关注,自“北京普惠健康保”推出,校工会便及时做出反应,积极展开调研,确保帮助有意愿参保的在职教职工与离退休人员顺利参保。根据该款保险产品的相关规定,公费医疗人员须采取团体参保的方式,由集体统一组织,个人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保。2021年7月底,为帮助有意愿购买者了解情况,校工会邀请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分自贸试验区支公司工作人员来校,面向部分职工代表详细阐释解读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投保及理赔政策。8月初,校工会通过各个分工会在广大职工中进行调查摸底。9月,校工会统一组织我校有意愿的教职工报名,并对人员名单和详细信息进行了整理汇总。准备工作就绪之后,校工会协调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校现场办理业务,还在离退休处专门设立了服务点答疑解惑,一对一帮助老同志现场办理。本次投保的前期准备工作从7月份开始,至9月份完成。我校共有799名在职教职工和253名离退休人员参保。

持续关注教育政策,优化教职工子女入学政策咨询服务。教育公平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学校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对附小附中办学的支持力度,并积极探讨开辟其他途径来满足广大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的多元化需求。多年来,校工会安排专人跟踪了解教育政策的变化,与附中附小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并对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需求进行摸底统计,提供政策咨询和报考指导。校工会经常组织青年教工实地考察附小附中的办学环境和教学情况,让广大教工深度了解附小附中的实际状况,并细致入微地为教职工解读教育政策,做好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的政策咨询和报考指导。通过推进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经多方共同努力,我校与朝阳区教委共建的朝阳教育国资中心惠新里贸大幼儿园于2020年正式开园,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校教职工子女入托难的问题,也使广大教职工增强了获得感和满足感。

加强管理,落实监督,深入推进民主监督与管理。充分行使教代会职权,围绕关乎职工利益大局的事项召开专题会议,例如反复审议教职工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充分听取各学院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汇总反馈给人力资源处;坚持二级教代会年会与中层领导年终考核述职相结合,切实落实对中层干部的评议监督权;按照征集、审查、立案、办理、答复、公示的流程开展提案工作,对近几年来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和建议,保持与承办单位沟通,持续推进问题解决,切实力求做到“认真提 迅速办 效果好”,将民主管理与监督落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中,确保让师生反映诉求有渠道、权益保护有依靠。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空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干一件。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着眼于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于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从一件一件的“实事”做起。工会将继续坚持务实创新的精神,以“职工所需”为导向、以“普遍受惠”为基础、以“工会所能”为切入点、以“立足长远”为目标,在稳扎稳打的同时,不断创新为教职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的新载体和新方法。同时,希望通过每一个实事项目的推进,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工会与教职工的情感联系不断升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