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玩中悟党史 拓展新思路:贸大学子设计党史桌游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编辑:

玩中悟党史 拓展新思路

贸大学子设计党史桌游

校新闻网讯(记者 洪语曼 王峥 摄影 苗一平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师生学党史、悟党史,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大三学生王方舟及其团队积极响应校党史宣传活动,以创新性思维,开发设计了一款名为“红船远航”的党史教育桌游,旨在为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新方法、新思路,玩中有学,以玩带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根据我们团队成员调研的党史资料发现,自 1921 年嘉兴红船中国共产党成立到 1949 年北京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路线在中国地图上构成了一个类几何圆形,我们因此受到启发,自主开发设计了一套以红色党史为主题的沉浸式桌游,在学四史的大主题下融合当前市面上几款爆款桌游,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游戏机制,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红船远航”总负责人王方舟这样说道。

因为同为桌游爱好者,又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王方舟及其团队便有了灵感,为什么不自主设计一款有关党史教育的桌游呢?在经过前期调研之后,他们发现目前桌游市场上有关党史教育主题的桌游存在市场空白,一些产品也仅仅停留在某些基层党团支部内部,且产品制作相对粗糙,既无法吸引年轻群体的眼球,又在党史宣传力度上有所欠缺。所以以桌游这种新颖、更符合当下学子和广大青年喜好的形式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了王方舟团队研发游戏的核心思想。

记者有幸旁观了游戏进行的全过程,并沉浸式参与游戏,亲自试玩,对这款桌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发现此款游戏的几大亮点。

游戏采用与飞行棋、大富翁类似的思维模式,但同时充满了同学们的原创巧思。

首先,桌游由两张地图配合适用,一张为我党的发展路线图,一张为棋子闭合式前进路线图。通过掷骰子的方式决定棋子前进格数,但必须以党的发展历程图的顺序为基准决定最终胜利者。通过参与游戏,玩家可以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更加清晰地认识,在游戏进行过程中强化记忆发展顺序,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知识。



其次,设计者别出心裁,额外设计了卡牌环节。王方舟团队在参考了党史资料后设计了若干有关党史的知识问答卡,将党史知识融入游戏环节,以玩家相互提问的方式将党史知识学习趣味化。

此外,游戏在某些名称设计上传承红色精神,富有时代特色。“红船远航”取自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间,富有时代意义。“渣滓洞”“补给站”等地名的设计代入感强,让人眼前一亮。

在刚刚落幕的经纬杯赛事上,王方舟团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拿到了相关经费。对于这款桌游未来的发展,王方舟及其团队表示他们希望党史游戏可以尽快在北京各高校推广,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游戏过程中,发挥游戏党史宣传作用。他们表示,如果在北京推广成功,也希望今后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可能很多人一讲到桌游感觉是年轻人玩的游戏,老年人哪玩桌游呀!但是党史又是一件特别严肃的事情,所以很多人无法想象党史和桌游如何‘共生’。但是我觉得当两个完全不相干的东西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新的尝试,我们可以把桌游积极的一面展示给大家,桌游不仅是年轻人的游戏,全年龄段的人皆可参与。而党史学习不仅是在书本上、课堂上,我们把它变成游戏,就会达到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效果,伟大建党精神也会更加容易被大家接受。”王方舟表示。


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史学习形式可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需要更多像王方舟团队研发的党史学习教育桌游类似的创新思路,为党史学习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让党史从教科书上走下来,参与到广大青年的学习生活中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