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全体校领导走进本科生思政课堂 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等全体校领导纷纷走进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有深度、有高度、接地气、感染力强的思政大课。    

   

11月24日,蒋庆哲书记为2021级本科生和青马班、研马班、习思想学习社学生代表全面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课堂气氛热烈,在同学们进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问答的基础上,蒋书记从如何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重点把握全会的哪些精神以及怎样学习全会精神等三个方面深入的解读,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处于关键的时间节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党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的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勉励同学们响应党中央号召,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1月10日,夏文斌校长以“全球治理与中国智慧”为题深入浅出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夏校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信任赤字,西方全球治理观和传统的全球治理体系难以“治病疗伤”,作为全球负责任大国,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解决之道。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辉煌为寻找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同学们要做“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新时代中国新青年,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  

   

12月3日,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围绕“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进行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文君副书记以奥运健儿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同学们迎接新学期、实现自己理想的寄语导入课程,从学理上系统解读为何要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何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何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何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并依托有力的史料和短视频素材,展开一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坚守“理想信念”而持续努力的生动画卷,启发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11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从党的发展历史和党自身的长期实践等方面介绍了党之所以成为执政党的原因,同时从各个角度详细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结合丰富的史料,介绍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阶段积累的优秀经验,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学生生动讲解了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使党在新时代能够经受各种考验,在第二个百年继续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拼搏,以建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2月8日,王强副校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构建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王强副校长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外交政策为起点,以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为核心,结合贸大校史和博物馆丝绸之路雕像背后的故事,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全面介绍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宏图中的努力和未来发展方向,使同学们在获得时政知识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并进一步获得了民族自信心、自尊心以及理想信念的升华。  

   

11月9日,洪俊杰副校长以“立足新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旁征博引,通过摆事实摆数据,用一系列样板案例和模型图表展示了当前我国国内外发展面临的新格局。洪俊杰副校长还结合“中美贸易问题”“老龄化问题”“一带一路”“双循环发展格局”“精准扶贫”等当前发展热点问题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当前发展,提高对我国当前发展格局的认识,激发同学们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热情和动力,培养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12月6日,王敬波副校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为同学们们讲授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和普法课。王敬波副校长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历史进程,并以时间纵观党的法治思想发展史,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尤其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和宪法权威的具体内容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深刻内涵。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也不断完善,叮嘱同学们不仅要学会知法、懂法,还要学会守法、敬法。  

校领导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们上课热情高涨、注意力集中,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曹榀萱(政府管理学院):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讲话入手,带我们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的外交发展之路,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我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关系中坚守立场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除此之外还向我们讲述了校史馆丝绸之路雕像背后的故事,追溯历史渊源的同时烛照古今,阐述了丝绸之路在当下的发展意义,分析了今后中国外交的发展路径。此次课堂让我对国际关系以及对外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白了作为贸大人应该肩负的责任担当                     

农雅琳(国际经贸学院):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主动向党看齐,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未来,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欧阳修曾言:“羡子年少正得路,有扶初桑初日升。”国家如果没有信念坚定的朝气少年,就会陷入危险境地。人类的美好理想从来不是唾手可得的,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抵的奋斗。从严治党并非与我们毫不相关,共青团员是中国共产党坚实的后备力量。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励志笃行,才能通过党的考验。因此,我们应该主动学习党史,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坚定信念,为谱写党的百年华章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戴络昕(英语学院):本次课程讲授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状况、全球经济存在的问题、疫情对全球经贸的影响、全球化的相关问题以及大国博弈等,老师运用翔实的报告、详细的图表及数据与生动形象接地气的案例,旁征博引地为我们解读了当今世界经济大致的宏观情况,并结合了中国的本土国情进行了详细分析,为我们视野的开阔、相关知识的增加起到了很大作用,使我们感受到老师学识的渊博,也使我们对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李嘉雯(政府管理学院):作为香港学生,经过这堂课对祖国了解了不少,也发现中国渐渐走向国际舞台,老师用数据说明了中国这些年来的飞跃,还了解现时美国和中国关系,看到了报纸看不到的东西。希望祖国国力更强,明天更美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