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体研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3月25日下午,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学院班子、院长助理、各教工支部书记、学系主任等参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她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辉煌党史,可歌可泣,是所有党员共同的精神血脉。通过本次学习,一要坚持正确的历史思维,要全面看待党史,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割裂和对立起来,或厚此薄彼,或非此即彼,这都不是科学态度。二要警惕和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史学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往往打着“戏说”“恶搞”的幌子,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解构崇高,其本质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苏共之所以垮台,就是因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不敢亮剑、不会亮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必须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必须理直气壮地讲政治,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好党史、悟透思想、办好实事、开好新局。

刘立新院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谈到学习党史,谈到党的传统,谈到改革前后发展,谈到毛泽东思想,谈到"两个务必“,这些讲话意味深长,语重心长!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历史,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党的历史是马列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历史,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崭新中国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党的领导人党的理论思想不断创新的历史,是改革开放带领中国奔向小康生活的历史。每一位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学习党的历史,宣传党的历史,不仅要求我们以身作则履职尽责,更是激励我们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史,以史为鉴,以史为荣,增强"四个自信“,踏踏实实为党的建设添砖加瓦、奋斗不止!

郭伟副院长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党史的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党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两个时期一脉相承,不能割裂和对立。而新时代赋予了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之时,把好舵, 勇担使命,乘风破浪到达民族复兴的彼岸。作为民主党派一员,在党的领导下,立足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呼吸,共命运,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肖明明副书记表示,通过学习《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认识到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正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同我们的工作对象——学生,同我们的服务对象——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团结一致,争取更大的胜利。

院长助理唐晓彬表示通过本次党史的学习,有以下几点收获:第一,正确认识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是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二十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第二,认识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性。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第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复兴,必修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顺应教育发展规律,为社会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院长助理秦磊表示,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镌刻着奋斗的辉煌,指引着前行的方向。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必须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学习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全润表示,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有以下认识与收获:第一,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段时期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段时期相互联系不能割裂对立看待。第二,在胜利面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这一宝贵经验永不过时。第三,新时代下,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育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据科学系系主任熊巍表示,通过此次党史的学习活动深刻认识到:百年党史是营养剂,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史为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审视百年变局,更加赋予我奋斗的力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践行者,我们要牢记肩负的使命,始终与学生,与同事,与组织,与时代保持心连心、共命运。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水平,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周珂表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 “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正因为我们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今天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有三点体会:一是明白了我党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两个历史时期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二者不是相互对立,更不可相互否定,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二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路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党必须坚持继承和发扬“两个务必”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三是深刻领悟到党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与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作为党员就应该不忘初心,在面对前行的各种矛盾时进行伟大斗争,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砥砺前行。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鹏表示,通过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深刻体会到,新时代赋予党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历史重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在朝着光辉的彼岸前进,并将取得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勇担使命,不畏艰难,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次集体学习研讨,准备充分,研讨深入,对党史国情理解深刻。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统计学院党总支召开了学院党组织会议,研究制定了《统计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统计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统计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今后,学院党总支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继续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