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4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3月16日,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召开全院大会,迅速部署、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并做动员讲话,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动员会后,学院各支部展开专题学习研讨,并制定了各自支部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安排。

3月23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学院党委委员、院长戴长征和副院长霍伟岸做重点发言。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还共同商议了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涵盖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行政骨干的学院学习党史领导小组。

3月25日,各支部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内容并展开热烈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谈到,学习党史很有必要,在党言党,如果作为党员,对党的发展历史不清楚,那么就不能彻底做到“四个自信”。国际政治学系支部书记王海滨副教授认为,当前,随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的碰撞日趋激烈,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变得更加严峻,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侵蚀的危险日益扩大。因此,认真学习党史,有助于明辨是非和狠狠地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无端的挑衅,有助于擦亮眼睛、时刻保持警惕的意识,这样才能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以可乘之机。国际政治经济和外交学系支部书记乔旋副教授认为,今年是建党百年,中央提出学习党史,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党员教师,更应该要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史,读懂党史,这样在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其中。梁怀新老师认为,历史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思维保障之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是不断提升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增强对党的发展道路的感悟、提升自身历史思维的重要契机。陈须隆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对我们科学研究国际问题,正确认识世界变局,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好学科建设和培养人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坚信,深入学习党史将有益于增强我们的业务本领。赵鸿燕教授认为,党史与国情紧密联系,有利于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并更能彰显大国自信,文化自信,政党自信!魏玲教授认为,最近看了《觉醒年代》,令人印象深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这一段历史,对马克思主义道路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深受教育和启发。邱昌情副教授认为,在高校里学习好党史有自身的条件和优势,今天的大学生生活在高度物质化,信息碎片化时代,很多学生的价值观很容易受网络信息的影响,确实需要老师在课程思政中,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党史,国史。吴诗尧老师认为,教师更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运用适当的办法来引导和强调,为学生们拥有正确的思想观念保驾护航,也是为国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李扬副教授认为,作为一线教师要从自身做起,重温党史、铭记历史,并把红色精神融入到教学当中,引导并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让学生深刻理解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还要注意教学方法,不能生硬,不能灌输,不能宣教。

4月1日,学院各支部采取支部书记带头领学的方式开展了集体的线下集中学习,并就今后的学习方式、主题、安排等建言献策,初步形成了通过“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形式,在全院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

4月8日,学院在求索709召开了全体师生党员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主持会议。会议确定,将于4月15日开启“国关党史学习大讲堂”第一讲,由院长戴长征教授主讲《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后将每周安排1-2名学院的教授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新中国外交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党的历次解放思想及伟大成就、毛泽东的成长史等,与全院师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激励大家坚定初心使命,满怀信心地奋进开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